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虛幻的人生

黃潔梅

在心法創刊號的「佛教青年」裏,我曾經以「人生的道路」為題,拉雜的談了談關於人生終極的歸宿的問題;過後,我自己看了看都覺得實在沒有系統了。所以,我在這一期再補充的談一下這一個問題;但是,仍舊是語無倫次。不過,在我自己我是覺得應該再談一談的。

有的人認為信佛,只是以一個信字便足夠了;用不着常常去念佛,參禪,或者澈底地去尋求它的深奧的理論的。我感到這樣想法是錯誤的,這種錯誤實足以阻礙走向菩提的大道。我舉一個例子作為證明:譬如一個人,他很窮,但是,有一天,有人告訢他在某一地方,有着很多金銀財寶,任人去取;他會不會說:我已經知道那個地方是有很多金銀財寶的但是我只知道就算了!或:我只有一點取金的心便算了;何必去取呢?我想誰也不會這樣呆氣的吧?因為,只是知道,或者是只有去取的心,而沒有實際去取,這又與不知道的人有什麼區別呢?我們信佛的道理,和這個比喻是相同的。

我們只有一個信心還是不行的,必須澈底的去研究,有所得後,方才有用。所以我們不只是有一顆赤誠的心去信仰就夠了,還要依着佛菩薩的願力,照他們的願力去處事作人;力求改造自己,成為一個能造福人羣的人。但在這末法的今日,有多少人會衷心的來信仰佛教呢?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發心呢?不是為生活而忙,就是為家庭所束縛;或為成羣的兒女把自己閙得無一分一秒鐘的安寧。這是做眾生的苦啊!還有些人,他們只顧目前,不顧將來歸宿是怎様?他們没有想到:一個人生存在這個娑婆世界上能活有多少年頭?最後還要死的!任你怎様尊貴;財寶如山,妻妾子女滿堂;日夜尋歡作樂,但是,暫短的人生,前程終歸是有限的,一到無常鬼現前的時候,你便得到閻王殿前去認賬了。所以說世間一切都是虛假的;尤其是青年人,以為自已年紀還輕,來日方長,多玩幾年再用功也不遲;可是他們沒有細心觀察一下日常的事情;眼所看見的,耳所聽到的,青年人還不是一樣的死麼?黃泉路上,分什麼老少呢!正如古語說:「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所以我奉勸年少的人也不好再蹉跎有限的光陰,正應趕快趁著血氣未衰的時候,振作精神,努力用功;脩行的脩行,唸佛的唸佛;不然,那才真叫「沒把握」呢!

至於老年人,日子無多;髮白、面皺、牙脫;眼睛開始模糊了,耳朵也聽不大清楚了;頭低背曲,行路時,腳步飄浮——這些都是暗示給老年人知道:你在這世界上不會有更多的時間停留了!生為人身何等容易?如果再不替自已生死打算,豈不白白當了回人?有兒女的也不好再給他們牽得這麼緊了;試想下:自當年娶妻養子,經營家計,千辛萬苦,一切無非是為了生活及兒女打算;當兒女有病的時候,你辛辛苦苦地給他、她調理,年齡稍大了,又好擔心他們的學業,到他們長大成人的時候,又得替他們安排終身大事。但當你辛勞到老的時候,任你怎樣愛他們,都要和他們分離的!如果兒孫孝順的話,到你死後,還會給你做做功德,誦誦經;跪在你靈前哭幾聲也就算了。但是,如果他們是不孝的,那麼,如果你死而有知的話,應後悔不迭了!當你的身體還未僵硬的時候,他們便已經在計劃怎樣去花費你的遺產了;用你用血汗換來的金錢,任意作樂,也許他們還嫌你活得太久,並且認為遺下的東西又那麼少呢!所以我奉勸老年人,應該趕快把你所負的重擔子丟掉吧!把你餘下的時間好好的去唸佛,去脩行;如果在你三寸氣將斷的時候,才知道後悔,那就太遲了!所謂:「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就是這道理。那麼不結婚的人,沒有妻子兒女的人,又該怎樣呢?我認為更該唸佛,脩行,不要再為那些零碎的事情而耽誤了。試問孤單一身;無憂無慮,若不脩行唸佛,更待何時呢?學參禪的人更好唸佛修,或許根基不及,今生不能大悟,但可藉着彌陀的願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是多麼好呢?最後我總括來說,什麼都是有因果的,故任何人都應相信,不要以為自己是富貴的人,有錢便什麽都有了寄託了;要知道高樓大廈,衣食豐足都是前生唸佛做功德得來的,如果在富貴時不求他生福報,那麼到第二世時,還是一樣貧窮的!至於貧苦的人,也不應為自己的苦命,而自怨自艾;因為這一切都是由於你前生沒有脩行、修福、修慧,以致今生處於窮困的環境中。若不改往修來,死了後,永無出期;生生世世都是貧苦的。所以既知道了因果循環的道理,我們便應該趕快皈依三寶,崇奉佛陀;不好只求眼前享樂,或以為一個信字便夠了。我們除了誠信之外還應該澈底去脩行、唸佛;如此,將來的福報才有無限的希望呢!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