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世界佛教新聞

佛祖降生二千五百週年 各國慶祝日期不同

高棉將於一九五七年五月十三日,在世界奇蹟之一的吳哥窟,舉行慶祝佛祖降生二千五百週年盛大典禮。

高棉宗教領袖之選擇此日期,乃因其年月適為佛教始祖指定五千年任務的半途。

然而,印度、錫蘭及緬甸,則定於一九五六年慶祝佛祖降生。

高棉最高僧侶領袖指陳,無人能確定兩種慶祝日期中,那一種正確。但是,高棉認為,一九五七年乃慶祝大典的適當年份。

泰國與寮國也與高棉相同,選擇一九五七年舉行慶祝大典。

在吳哥窟舉行的慶祝禮,將歷時十五天,以紀念佛祖的降世與教義及成就。

高棉將正式邀請其他各佛教國家,派遣代表團。計為:日本、印度、錫蘭、尼泊爾、泰國、寮國,及越南。有佛教團體朋友的其他國家,亦將被邀請派出代表團,即有美國、法國、英格蘭、德國、澳洲,以及馬來亞。

南大副教授吳劍英碩士 為本社新嘉坡特派員

吳劍英居士,為港大研究院畢業之經濟學碩士。本年五月應新嘉坡南洋大學聘,往任該校經濟系副教授。吳居士對經濟學、佛學及勞工問題極有心得;著作頗多;在港曾任文化專科學校教授。

本刊創刊「心法」之初,得吳居士助力甚大;今後以新嘉坡為中心,對弘法工作上定更有供獻。

大嶼山慈興禪寺 有法師打般舟期

大嶼島萬丈瀑靈會山慈興禪寺(住持為本刊督印人),為方便發心修持「般舟三昧」法人士,特於本年二月修建關房一棟。某法師為期早成道業,自農曆二月十九日起進人關房,開始脩持以九十天為期的「般舟三昧」法。

「般舟」為梵語;華譯為佛立;佛立意義有三:一,佛威力;二,三昧力;三,行者本身功德力。在九十天般舟期中,繞室而走,晝夜不眠不休,只是口持六字洪名;室內無牀、桌、椅等物;如脩此苦行僧人,頓覺昏沉時,可少立,伸手挽住吊於空中之布帶;稍息後,仍繼續環室而行。如此精進脩持,三業相應,則能於定中見到十方諸佛。見佛之後,明心見性,可開解慧悟矣。

緬領陳振富建議 在香港脩建大佛塔

(五月九日本港各報載)緬甸駐港領事陳振富建議與本港佛教人士聯合建設一偉大佛塔,以為釋迦牟尼佛滅度二千五百週年紀念。

本港信仰佛教人士,與日俱增,陳氏為弘揚佛法,昨特發起籌建佛塔之議,業經就商於本港佛教聯合會副理事長王學仁,認為功德無量,兩氏交換意見,擬先行請求本港政府當局撥出公地為建塔地址,然後進行,至於建塔經費,陳氏表示大部份可由緬甸方面負責,其餘小部份由本港佛門子弟捐助,此事關係宣揚佛學,此間信徒,極感興趣,將來建址一有着落,則經費可一呼而集。

合衆社駐高棉記者 巴爾薩剃度為僧

(曼谷消息)合眾社記者巴爾薩在金邊之瓦特普拉珠加之正式典禮中,受戒為佛教僧侶。有詢以由高棉抵此之經過者。他說:「多年來余曾以傍觀者資格,研究佛教國家之生活及其哲學,而深感興趣。經兩週之隱居與彼等共處之後,余不僅對彼等之生活方式,彼等之率直,抑且對彼等解決生活繁複問題之能力,印象更深,而繁複之生活,每日已驅使數以千計之美國人求治於心理學家。」

巴氏居於古塔傍之茅屋中兩週,每晨與其他僧人赤足步入村中,由村民募化食物。他曾在錫漢諾克王子之王宫中備受熱誠招待。巴氏屢訪美大使館之高級官員,彼等對伊之超凡經驗均深感興趣。伊報道美國新聞處,對最近時代雜誌關於錫漢諾克與高棉之報道,大感困惱。巴氏說:「美國本年給高棉之預算超過五千六百萬元。金邊之美官署之處理美國事務,比羅馬或維也納更多。每次關於錫漢諾克之論文,在時代雜誌中出現,該處人人均不安。最近該雜誌竟將錫漢諾克之銜稱由「殿下」譯為「同志」,誠然使高級職員焦慮,彼等不僅洞悉錫氏為領袖之真實勳勞,抑且洞悉錫氏對美國關懷之坦白。」

巴氏憶述美駐高棉大使麥克托擬最近之正式演講中,以求得高棉獨立之錫氏比之美國之喬治華盛頓,巴氏說:「高棉人民對彼等擁戴之當選領袖之侮辱,將不輕於接受。錫氏是虔誠之佛教徒,當絕不擁護共黨之哲學。目前錫氏之民主目標,純為揚出政府之腐敗,而予其人民以本國有力資源之利益。伊承認美國之援助係達成此目的之辦法,但決使高棉中立,以保存彼等自由完整。」

高棉禪師 作客華府

維德達磨禪師與霍華德大學宗教系主任談話

維德達磨禪師與霍華德大學宗教系主任談話。

高棉佛教大禪師維羅達摩,最近作客美國,深受美國人士歡迎。禪師所學佛法,係摩訶尼伽宗。在華盛頓時,曾謁林肯紀念堂等歷史紀念物。

大禪師是華盛頓的稀客,美國政府的貴賓。訪美期間,曾與許多教育及教會著名人士相見。並週遊美國各城,參觀許多著名學府和大學。前圖是他參觀霍華德大學後,與該校宗教系主任李恩博士談話時的情形。下圖是禪師參觀以外交系著名的喬治城大學時,與外交系主任法德納神父晤談時情形。

維羅達摩大禪師參觀華盛頓近郊一所高級中學——維克菲爾高中,看到美國教育的許多特點,非常感覺興趣。他來美國的目的,就在考察美國教育,作發展高棉教育的參考。禪師與教職員會面,參觀課室,並對學生演講。學生紛紛向他請教關於高棉籌備參加今年佛逝世兩千五百年紀念大典情形,和高棉各方面的情形。在圖書館中,一群學生向他發問,他在地球儀上指出高棉的地位,述說高棉的情形。大禪師並由副總統尼克遜陪同列席白宫舉行的美國全國教育會議。

禪師與法德納神父談話

禪師與法德納神父談話

新嘉坡佛徒為慶祝佛誕二千五百年紀念 特佈告社會人士及佛教徒書兼釋佛誕[衛塞日]之意義

佛教教主 釋迦世尊,於今年五月月圓日(即古曆四月十五日),適為其逝世二千五百週年的紀念聖典,乃由第三次世界佛教代表大會在仰光舉行時所議決一致通過者。而此日依巴利文譯音稱為[衛塞日],華人則稱為月圓日,因其涵義,以月圓表現佛陀思想之圓融,覺行之圓滿,利生之圓妙;如月光之潔白、光明、慈祥。其度脫眾生離苦得樂的宏願,永遠像圓月的光輝,普照天下。故[衛塞日]簡要言之,即紀念釋尊以大乘利世之圓因,證得涅槃寂滅的圓果。因此,凡對這崇高神聖之紀念日,屬佛教徒眾,都極為注意。尤其是在今年剛值二千五百週年,開世界佛教史上的重要紀元,全世界佛教徒均公認應在本年五月二十四日(即農曆四月十五日)一致熱烈的舉行慶祝,我們星馬各處當然亦不能例外。

由於佛教徒對此月圓日之重視,所以全世界天文學家都預先對此加以觀測,根據世界著名(WHITAKERS ALMANAC)一九五六年曆書第一○六頁刊載:謂本年月圓日乃陽曆五月二十四日十五時二十六分,而泰國天文台亦曾正式公佈本年月圓日為五月二十四日下午三時二十六分(曼谷時間),且美國、日本天文台亦先後宣佈以是日為正確之月圓日。況依華人對於每月月圓,一般觀念,咸認為每月舊歷之十五日為望日,雖有時實際上月圓日須至農曆十六日始告圓滿,但一般人心理上亦皆認為十五日乃圓日。自古迄今,未嘗有以農曆十四日為月圓日也。

關於本坡今年佛教衛塞日,政府在憲報宣佈,以五月二十三日(即農曆四月十四日)為衛塞公共假日,對於政府頒佈佛誕公共假日一事,我們全體佛教徒皆衷誠一致表示感激,但對其宣佈日期之差異,我們佛教徒,則莫不引以為憾。

月前我們各寺院及佛教團體計二十七單位,曾為此事特聯函呈請政府改正日期——將五月廿三日改為五月廿四日——同時檳城衛塞日慶祝大會亦來函敦促,迅向本坡政府據理請求更改,以符合馬來聯邦及全世界各地區共同一致之慶祝日期,勿使本坡獨見差異。

茲為使各界更能明瞭 「衛塞」月圓日慶祝佛陀聖誕的重大意義起見,除於即日假座彌陀學校招待各報記者,解釋詳細理由外,謹再闡述斯旨,奉告社會人士及佛教同仁,共明真義。同時並希望本坡賢明政府,為尊重各宗教教主聖典之正確日期,迅予照准重新更正,以符合全世界佛教徒的願望,則幸甚矣。

普陀寺(轉岸和尚)
普覺寺(宏船法師)
新加坡龍山寺(廣洽法師)
法華寺(青凱法師)
彌陀學校(林瑞鼎校長)
同啓

印度政府撥款主持 慶祝佛祖誕生二千五百年

(新德里航訊)印度政府為舉行佛祖二千五百年紀念,組織有全國性紀念籌備委員會,由著名哲學家拉達克里西南副總統為主席;四月中旬該會曾在新德里召開紀念節目會議。

印度原為佛教發祥地,後來佛教逐漸盛行於亞洲其他各國,而印度却反日漸低落。目前在印度三億數千萬人口中,佛教徒不過二十萬人。然而,儘管印度佛教徒為數不多,但佛教所主張的和平反戰反暴力精神,頗與該國國策相吻合;因此,尼赫魯政府,趁茲佛祖釋迦誕生二千五百年的機會,擴大舉行紀念大會。宣揚佛教的教義,並企藉此一舉動,促進與亞洲各佛教國家之友好關係。

釋迦誕生日為五月二十四日,但印度此次慶祝大典之開始,自五月初直到本年年末為止,由此可見印度政府重視此一大事之一斑。

然為各國佛教徒所重視者,厥為與釋迦牟尼佛有直接關係之佛教遺跡。因此,五月中將有其他各國佛教徙,紛往印度遺有佛教遺跡之各地巡禮。最受佛教徒重視者,為佛出世地、悟道地、初步說法地、入滅地等四大聖地。

佛陀伽耶大塔(印度佛教四大勝蹟之一)

佛陀伽耶大塔(印度佛教四大勝蹟之一)

印度發行紀念佛祖郵票之一

印度發行紀念佛祖郵票之一

佛祖出生地為蘭比尼(在尼泊爾境內,距印度國境約二十里),悟道地為佛陀伽耶(在印東北部,現名加雅),初次說法地為蘇拉特(在孟買北部,近葡屬達曼),入滅地為克西那加拉。

此外,尚有與佛祖生平有特別意義的祇園精舍及舍衛城。

佛祖母親自天國降下之奇跡地山基薩;及因王舍城聞名的拉吉義爾,第四奇跡地法伊薩利。加前四聖地,共為八大聖地。他如以大塔聞名的山奇,古代佛教宗學的中心地那蘭達,因佛教壁畫和彫刻聞名的亞吉揚達,及愛羅拉的石窟等,全為佛教有名之聖地。

印度政府,為迎接來自各國參加大典的佛教徒,特撥款一千五百六十萬盧比,作為擴充道路和添建宿處之用。

佛悟道地加雅,有座「馬哈汲地寺」,為佛教徒至印巡禮必去之處。最近印度特在該寺附近,建一佛教博物館,準備陳列部份重要佛教史跡。此項工程,四月末已接近完成,原預定五月初即或可揭幕云。

印度發行佛祖涅槃紀念郵票

釋迦牟尼涅槃紀念郵票定五月廿四日發行,此等郵票之設計,原由印郵電部所發起之競賽決定,曾稍加修改使合郵票之用。

印度發行紀念佛祖郵票之二

印度發行紀念佛祖郵票之二

緬甸和錫蘭 熱烈祝佛誕

(美「時代週刊」報導)該「時代週刊」說:在東南亞各鄉村和城市,數以百萬計的人民在本週內準備舉行釋迦牟尼涅槃二千五百週年紀念。

緬甸

在緬甸,緬甸電台將差不多用全部廣播時間來報道這個慶典的消息。空軍並派出飛機向全國各地投擲通告的傳單。緬甸政府的佛教徒總理吳努(現已辭職),已計劃把所有徒刑的刑期減少六個月至兩年,並免除一切死刑而改判二十年的有期徒刑。等待屠宰的牲畜和飛鳥將予放生,屠場、魚市場、宰牛房均將停止業務的活動。十萬以上的緬甸人民將赴仰光朝聖,那裏將有二千五百青年信徒將被授予佛教的高僧職務。

錫蘭

在科倫坡,人們已趕快裝置一個值一百五十萬美元的柴油發電機,以便供應每間建築物所裝置的一連串電燈所需用的額外電流。五十部平底的卡車,巳用來作說明佛教生活的平底燈車。這些燈光輝煌的車隊將到全錫蘭各地遊行。以當地有一間藏有佛牙的廟而著名懇﹝?﹞地,一個象隊將用首飾箱携着佛牙週游全市,到時並招待數千個乞丐聚餐,並把衣服發給他們,以紀念這個大典。

果元、果航落髮為僧

前坐者為本刊督印人 度公禪師
後排左起:果好、果元、果航、裴果鑑

果元、果航落髮為僧

(本刊訊)今年二月十九日觀音聖誕這一天,果元果航二人落髮為僧。

果元冀籍,過去,從事軍中文職多年。數年來,在港行醫作畫,生活淡薄,然對參禪工夫未稍懈怠。

果航皖人,過去是部隊中的軍醫,與果元係至友;因此,二人一同於二月十九日皈依 度輪上人門下落髮出家。

人命是無常的,如欲離苦得樂,了脫生死超出輪迴,惟有修行。果元果航兩師,在這個前提下發心出家;既共修正道,亦定同證菩提。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