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山中兩日記

楊秀和

三月二日 晴

今天是農曆二月二十日,T君上山持N師手示,欲我今晚入關;本來預定二十二晚,現在提前兩天,我知N師不要我空過時日。

晚上幾位同參道友送我人關,又承師母為我備了幾盤精緻的小菜;飯後,N師向我開示,他說:真正閉關絕非如此簡單;並說了幾種閉關的方法和形式,像我這次只能說是禁足,不能說閉關。並勉勵我努力精進,自明日起禁語。所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解行相應始名修行;亦名般若行。其中有些話我在北港講演時亦曾向大眾說過,自已檢討一下;說來容易行來難;能說不能行。人們往往明知故犯,此佛所謂眾生也。提起來,真是感到慚愧萬分,此後決心將平日缺點作一總檢討。於病處痛下一刀。此次住山,只能說是閉門思過而已。

不論形式如何,我只把心猿拴住,常自護念如護目;不令其犯人禾苗。但問耕耘,不問收獲;日用功夫但恐不做不行,行之不已,念念專精,決有透脫之期。有人笑我野心大,成佛須歷三大阿僧祇劫,我居然想即身悟佛和見,是大妄想。記得阿難在楞嚴會上說,不歷僧祗獲法身,摩登伽一淫女居然在楞嚴會上證了阿羅含;我為什麼不能呢?

有人問我,法華會上舍利弗說:「佛說女人身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我說:汝自不會佛法,女人常為情愛牽纏,得少為足,坐大我慢;故佛以此藥治病,自若知病,肯服藥必有痊癒之時。汝不見妙慧童女、堅固女、龍女,皆即身成佛之事乎?世尊所說法,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人執法,如蠶吐絲自縛;了知諸法平等,病癒何須執藥!

又有人勸我不要閉關,更參不得禪;容易着魔發狂。當時我只謝謝他們善心的關切,其實自心無魔魔由何入?魔者心想所生;我只不理不着,如水銀與水兩不相容。

時當末法,自充善智識者甚多,異學競興,不說善友難逢,明師更難遇;學人多無瘡而受傷,比比皆是,至可哀也。真所謂「懵懂度懵懂,一問兩不懂,師父進地獄,徒弟往內﹝虫+貢﹞!」

覓善智識須獨具隻眼,第一須智眼明;否則我眼本正,因師而瞎;二須理性通於諸佛所說了義與不了義,以及三教聖賢,諸子百家,差別法要,會歸一源,不生異見,有人具此二者可以師事之,台山路可驀直去矣。

念念不息就是生死苦海;妄念相續,即是輪轉六道。於此大夢宅中,若不做個大自在人,則不免被業牽纏,以夢入夢,輾轉攀緣,墮入無間,負佛、負師、負己、負人,戒之!慎之!

三月四日 陰 下午雨

W君執戒為入道解脫之門,餘未敢同;蓋佛說戒不過為入菩提道方便次第,若執戒為定法,則外道亦有持戒嚴謹者,何以未得解脫,若未明心地為戒之要髓者,戒成人天有漏之因,未能了生脫死也。昔婆修盤頭一食不臥,六時禮彿,清淨無慾,為眾所歸。闍夜多尊者將欲救之,謂其徒曰:「此偏行頭陀,能行梵行,可得佛道乎?」徙曰:「我師精進何故不得?」闍夜多曰:「汝師去道遠也!設苦行歷於塵劫,皆虛妄之本。」其徒同憤,厲聲問曰:「尊者藴何德行而譏我師?闍夜多曰:「我不求道亦不顛倒;我不禮佛,亦不輕慢;我不長坐,亦不懈怠;我不一食,亦不離食;我不知足,亦不貪慾;心無所希,名之曰道。」婆修聞之,發無漏智,苦修如彼,猶曰道遠,故黄蘖希運禪師示衆「明心為戒之要」。若不會此意,縱汝廣學,勤苦修行,木食草衣,不識自心,皆名邪行;盡作天魔外道、水陸諸神,如此修行,當復何益。」

夫縛從心縛,解從心解,佛云因地而倒,因地而起,欲斷其流,先塞其源。若執心持戒,則有心礙,真智隱於得失;是非、善惡,人我念慮之中,不能體會大道,妙埋沉隱,六境外緣,無有止息矣。當知諸相皆從虛妄心念而起,若能將是非、好惡、人我一時放下,則心無住處,萬境一如,照而常寂。以寂為體,虛寂無相,可謂得戒,故知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內無貪、瞋、癡即戒,外不見人我、是非即是莊嚴佛淨土。

佛說決定毗尼經云爾時世尊告文殊師利「汝今當解說究竟毗尼之法」。爾時文殊師語優婆離言:一切諸法究竟無垢能自調,乃能得見究竟毗尼,一切諸法無有諸纏,淨其本性,乃能得見究竟毗尼,一切諸法無有染汙,我不可得,乃得見無悔毗尼;如如真實,億萬法門欣樂修學,乃能得見清淨學戒。一切諸法法無有分別,無縛無解不作思惟,乃能得見無有縛者;一切諸法無住無染,不作留住,乃能得見諸法清淨。一切諸法離空虛際離諸處所,乃能得見所作清淨;一切諸法逮無鬥諍,前際後際不可得故,乃能得見三世平等;一切諸法離諸施設,心無所行,乃能得見斷於疑結。優婆離,是則名為究竟毗尼法界,諸佛世尊從此得道,若能籌量觀察此法,是名善學逮最勝戒,若不觀此法,是則不名深入如來所學之法。

是知佛說戒,若不知戒德之體相,以戒法戒相會,則離佛法十萬八千里也。古云: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佛立戒為律己止惡;非以此為責人之籍口也。六祖云「但觀己過莫論他非」庶幾近?

請流通! 請索閲! 請惠稿! 請批評! 請交換!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