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介紹一個新興的道場

證慧

—慈興禪寺—

法門裏頭,是沒有親疏的;惟有願力宏深有德的人,才會得到佛菩薩的加被的。就拿 度公上人興建慈興禪寺來說,就是一個最好的說明。

度公上人,於民國四十辛卯年春天,在香港筲箕灣馬山頂興建西樂園佛堂後,就發願創建一座能够容納多數僧伽用功辦道的道場。這個願力是多麽偉大啊!佛法是不可思議的;六年後的今天,慈興禪寺——一個具有叢林規模的道場,竟在 度公的宏願下實現了!

慈興禪寺,座落在香港新界大嶼島萬丈瀑靈會山;它的前身是國清禪院和董果耆居士的一幢兩樓別墅。當太平洋戰爭的炮火波及大嶼島的時候,國清禪院被日軍焚燬了;從此,僧家四散,剩下的只是半埋於瓦礫堆中的房殼;沒有門,沒有窗,没有房蓋;連四周墻壁,而都頹圯不堪;青苔斑剝,千瘡百孔;墻縫墻頂,生滿了野草。董居士的別墅,雖然比較完整些,但而因為棄置太久,門窗俱失;比國清禪院還好的,只是樓蓋沒有通天!

 
圖爲大雄寶殿側影

 

 

 圖爲慈興禪寺左院全景

 

圖爲大雄寶殿側影 圖爲慈興禪寺左院全景
     

 圖爲大雄寶殿側影

 

 

 圖爲大雄寶殿側影

 

圖為慈興禪寺大雄寶殿正面

圖為慈興禪寺大雄寶殿修繕前的斷壁

 

殘破到這種程度,已經是形同廢墟了;度公上人是怎樣又把它復興了呢?下邊就是慈興禪寺興建的經過:

癸巳年秋天,董果耆居士皈依 度公座下後,遂發大願心,將別墅慨然施出;不久,又徵得國清禪院有關人士的同意,也將該院的廟基施給了度公。本來,萬丈瀑靈會山,遠處幽谷,人跡罕到;然度公却喜得此聖地,乃籌合併建叢林,以為用功辦道的地方。

別墅及客堂,早於前年甲午春,修繕完竣;並於是年三月十六日準提聖誕,舉行西方三聖崇陞典禮,是為慈興禪寺的左院。大殿,而陸續修建完成,並已擇定今年六月十九觀音聖誕舉行如來崇陞典禮。

度公上人,為復興慈興禪寺,幾至廢寢忘食;披星戴月,櫛風沐雨;是凡鳩工庀材,造像備糧,無一不親手籌劃;雖然有賴於衆善之發心,然無 度公之恒心和願力,像今天慈興禪寺這樣一個氣象雄渾,規模宏偉的大道塲,是沒有成功的希望的。

現在的慈興禪寺,除大殿、左院、客堂外,復增修齋堂、關房、茅蓬各一棟;左有降龍石,右有伏虎溪;格局佳勝,羅布星棋;白牆紅柱,襯托於萬山環抱中,真可以說是奪天地的靈氣,超造化的天機;實不亞於國內的四大名山和八大小山的幽勝;就是和六祖道場的南華相比,而沒有甚麼遜色!

在修建這個道場過程中,還有一個遭忌的插曲;我們都知道,是凡新興一個道塲,一定會遭到魔王的妒忌的。一年前,常有紅頭綠身的毒蛇,在這個道場內出現。寺內僧衆,見而捕入鐵桶,把牠送到數里以外的地方去,可是,還沒等送蛇的人回來;牠巳先回來了,並且,出現在顯眼的地方爬行。時送時回,次次如此;最奇怪的有一次,送往遠處;但當揭開桶蓋之後,已不見毒蛇在內;去人在希怪中覆桶輕敲,忽見半截蛇身掉出;等到送蛇的人回來,牠又變成一完整的毒蛇;昂首吐吞,在佛堂前蜿蜒爬行了。蛇是屬於龍類的,度公在東北時,曾有十位龍神皈依 度公座下。因此,度公乃在左院後左方的嵯峨矗立降龍石上,塑造金龍一條,作張牙舞爪要飛起來的様子。金龍塑成後,毒蛇遂不再出現。

德可伏魔,誠然不虚。先攝道場的毒蛇,不再出來,等於是魔王變成護法了。

伏虎溪為一長約數里的澗水,在寺前右方;每逢雨季,山洪暴發,行人經此,困難萬端。因此,在此溪穿過「靈山道場」牌坊裏邊的道上,修一弓形石橋,橋下闢一方塘,作為放生池。從此,山水循路而下,不但無礙於行人,反而有利於愚癡的衆生。

從種種因緣上看,慈興禪寺的復興,實非偶然;千秋萬世,法門龍象定可輩出;是凡用功修道的人,而必定四方雲集,將來的成就,在佛教史上也必定寫下輝煌的一頁。惟恐四方大德,還沒有留意這樣一個偉大新興的道場;所以,寫了這篇文章敬為介紹。

《遊蘇州西園寺》    ──劉裕略
信步西園寺裏行,還從色相證禪心。
佛自蕩然容萬物,五百阿羅各現形。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