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誕與浴佛的意義

靈源

農曆四月八日已經過去了,我今天心中想起談談佛誕與浴佛的意義。佛的生日叫做佛誕,聖人的生日叫做聖誕。那麼我們的生日,亦可以叫作我們的誕日麼?但是決定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呢?誕與生有何不同呢?我現在將這個誕字的意義,畧畧解釋與諸君一聽,說錯了還請指教。

誕者乃是妄誕怪誕奇特的意思。佛降生有什麼奇特呢?要知道在我們凡夫分上,生了死,死了生,生生死死是很平常的,不算奇特。若在佛菩薩諸聖的分上,是很奇特的了。為什麼呢?因為諸聖是出三界了生脫死的覺者,知道生死是虛妄的,得大解脫。在無生中示現受生,所以說他是誕生。即是假受妄誕的生死故。

倘若研究本來的真理,佛本無佛,因對治在迷的眾生故所以有佛。蓋凡夫本非凡夫,因迷自心故稱為凡夫。金剛經說:「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推廣來說:聖人者,我說即非聖人,是名聖人。聖人與凡夫,是對待的;諸佛與眾生,亦是對待的。即是用覺字去對待迷字。

眾生在迷,認正報之身體,與依報的色相,都是實有,起我法二執;諸佛已覺,則五住究竟,二死永亡。實則諸聖諸佛,都是假名,覺之一字,亦不可得。《楞嚴經》中說:「覺所覺空,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金剛經》,斯陀含不作是念我得斯陀含等,乃至佛不作是念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趙州祖師說:「佛之一字,吾不喜聞。」因為有了佛,就為的對治眾生,真妄相形,無事生事,故依俗諦而言,有十方諸佛。依真諦而言,佛言不可得。所以臨濟祖師悟道後,佛亦不拜,祖亦不禮,以真諦中無佛無祖故。若我輩未證真諦,博地凡夫,應須念佛拜佛,四攝六度,皆不可少,不可妄學聖境,生大我慢,要緊要緊。

復次,佛是無生示生,為憐愍眾生故,來作我們的導師,恩重如山。我們要多禮佛,發大誓願,生大慚愧心,亦求證悟無生,則我們將來亦同諸佛的誕生。這是佛教徒必定要修要學的宗旨。復次,當釋尊誕生之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目顧四方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可以說是佛轉最初的法輪。

蓋上天下地都不出三界。七步者,表佛超過七趣。周行者,表七趣都是輪廻的。天上天下,即是三界以內。惟我獨尊者,七趣三界的眾生,都唯我執為重故。所謂人我執,法我執,執定自己的知見,唯謀自利,不肯利他。未出三界的人,個個如此,所以說,天上天下的人,都是唯我獨尊。

今日如來出世,既是真中現俗,即於無我中假名曰我,故亦說「唯我獨尊」。這是說盡三界以内,七趣眾生的毛病,一針刺着痛處。一覺一迷,都在這個我字上做起。破得我執,則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四相皆空,是名曰聖。着此我執,則是非蓬起,是名曰凡。 雲門祖師說:「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周行七步,目顧四方云,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若當時被老僧看見,一棒打煞餵狗子吃,貴圖天下太平。」此正是要打煞這個我字也。因為雲門祖師是親證我空真如,所以如此說。

若在我們具縛凡夫,我執正熾,說這句話,則是罪過無量。現在學佛的人,個個都會說我空法空;說時容易行時難,不經三大阿僧祇劫,終有這個我字在。八識心王,王王稱尊,碰着我的鼻子,老實不客氣。若頓斷三毒,則三大阿僧祗劫,可以頓超,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若我執破盡,成為第九白淨識,即得九龍吐水,以為沐浴。 所以佛誕浴佛,浴佛即是浴心,心淨即是佛出世。願大家會事歸理,在形式上浴佛,在實際上浴心。如此各浴自心,不貪瞋癡,不殺盜淫,則名浴佛已畢。心淨則國土淨,五濁轉成五清,當地即是淨土,隨處皆是極樂。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