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談「心法」

無心

本來心是無形無相當體空寂的東西,既然無形相當體空寂,連名字亦無可安立,更也無法可說。傅大士云:「有物先天地,無形本寂寥,能為萬物主,不逐四時凋。」寥寥四句,足為心法涵盖無遺;我們說的,都是賸語。

因為此心本是「生育天地之前,不立有物之後」,其道在日用尋常中,如春和、夏熱、秋涼、冬寒,日往月來,生長萬物,這就是天理自然運行的道。又如地能容納百川,並不揀擇什麼是「淨」,什麼是「穢」,只是春來就生,夏來就長,秋來就盛,冬來就衰,一切萬物的榮與枯,都很適宜,沒有一點錯亂,這就是地利自然運行的道。再又如人生在天地之間,有君與臣之義,父與子之親,夫與婦之別,以及朋友之誠信。若果大家都能這樣的去合乎道,當然就能與天地同根,萬物一體了;這也就是人人本有心法自然的道了。

但是這個自然,是一代名,並不是有一自然為主宰。所以講到「心法」,也就本無「心法」可講,不過就是要你悟到「妙心」而已!所謂「妙心」也者,就是要在心外無法可立,法外無心可住。故古德有云:「即心即法」,「恒沙妙德,總在心源。」又云:「心心法法,頭頭獨露遮那身;法法心心,物物含藏真實相。」如是我明明知道不可為「心法」來說什麼話,而硬要勉強的來說,而形之於筆墨,這實是多餘的事。所以我在無以名題之中而強安上一個「談心法」作為題目,只是各言其於心所感的一法而已。以後遇緣隨時來將我平常賸餘的話拿來搪塞「心法」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