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果式

「忍難忍處方為忍,容可容人未是容。」這是一句很深刻的話,蘊藏着這「忍」字的難處。我們試看這「忍」字,是由「刃」和「心」合成,;「刃」是利用刀的意思;也就是說「忍」正如一把利刀刺入你的「心」田一樣,而你能接受着這痛苦,那就是能忍了。

忍是有分別的;有些是為權勢所迫而忍的;有些是為了貪求利益而忍的;這些並非算得是忍。若不為權勢所迫和不貪圖利益而能忍的,這才是真正的忍。雖然,忍時會受到他人的恥笑和凌辱;但是當你忍過的時候,當你這種有修養的舉動消滅了對方的無明時,那恥笑你凌辱你的人,他的心中自有無限的慚愧和佩服。因為受了你「忍」的力量所感動而悔改他自己的行為。

古語云:「富者能忍則家保,貧者能忍則免辱,父子能忍則孝慈,兄弟能忍則義篤,朋友能忍則情長,夫婦能忍則和陸。」由此我們可知忍是多麼的重要,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這句話真是不假。

世界上有許多的成功者,他們如果沒有忍耐,沒有如蜘蛛結網般的忍耐性,又怎能達成他們的事業成功的境地?尤其是我們佛教中,十方一切的佛菩薩都是從這忍字產生出來,我們試看觀音菩薩,他雖身為公主,但他為了修道,就不怕受盡千辛萬苦,用他那堅決的毅力和忍耐的精神,克服了一切困難,並將他的父親感動,才得出家修道,度了不少像我們一般的愚癡眾生。如果觀音菩薩當初沒有這樣的忍耐力量,那又怎會有這許多的眾生得脫離苦海往生極樂呢!所以「忍」是多麼重要。

反之,往往有很多的失敗者,他們之所以失敗,就是沒有這個偉大的力量——忍。他們為了一時之意氣,受到一時感情之衝動,卻把一切一切都拋諸腦後,以致造成終生遺憾的事。正如現在社會上的殺人放火,謀財害命等事,都是因他們事到臨頭沒有這容忍的修養;如果,事過境遷相信他會後悔的。人人能忍,人人要臨事控制一下衝動的情感,那麼家庭怎會有糾紛?社會上又怎會有殺人的案件發生?世界上又怎會有戰爭呢?

蕅益大師說:「出世丈夫應以六度萬行為家常茶飯。」忍辱就是六度萬行之一;從此可知修道人對忍尤為重要。所謂忍辱波羅密,即是說若能忍就可以從此方——娑婆世界到彼方——極樂世界去。古語又說:「忍為百妙之門,常當書以佩服。」所以我們要謹記這忍字。

佛祖及先賢,多是能忍的;如:孔子之不恥下問,孟子之動心忍性,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雪山六年修道,這全都是忍的偉大力量的表現。如果我們修道人,什麼都能做到了,甚至性如死灰一般;若因一時的不慎,稍有不忍的心,則一生功夫,盡化烏有,所謂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因此,我們佛教徒不可不謹慎這個忍字;因為忍字是我們學佛的下手功夫。

「心法」稿約
一、本刊為純佛學刊物,凡有關佛學之闡述,經論的剖解,參修之心得,佛典之研究,佛教與中國文化之關係;文藝、詩歌、佛寺遊記等一類文章,均所歡迎。     「佛教青年」欄,專為佛教男女青年而設,諸如出家之因緣,皈依三寶之經過等文章,均所歡迎。
二、來稿請用原稿紙繕寫清楚,請勿潦草或兩面書寫。
三、來稿字數不拘,如係譯文請註明出處。
四、本刊對來稿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附說明。
五、只要惠稿,勿論刊登與否,一律繼續酬奉本刊。
六、稿末請註明姓名及通訊處,稿不用者照退,並可按址奉寄本刊。
七、惠稿請逕寄本社。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