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人生的道路

黃果松

人的心,最初都是善良,純潔,一塵不染的。所謂「人之初,性本善」的這句話,是很對的。人的性,最初也是寧靜而和平的,有如靜靜的山林,靜靜的大海;沒有風,也沒有波浪。可是當年齡漸漸長大了,便被那不平等的世間,擾攘的人寰,憂患苦惱侵蝕了本性,並把人的心攪得隨着喜、怒、哀、樂而不能寧貼了。

這就是苦惱的人生啊!唉!該是多麼痛苦的事呢!有如飄蕩於大海中的小舟,不知所止;亦如迷途的行人,不知將去向何方?可是世上眾生,儘管被苦腦壓廹得喘不出一口氣,但是,覺悟的人又有多少呢?

佛是覺者,是具足慈悲的;對於芸芸眾生,無異暗夜的明燈,苦海的慈航;但是,值此末法,不但皈依佛陀的人不多,甚至還有人譭佛謗佛的呢!

現在我要說,我真是一個幸運兒,我並不是說我有一個溫暖的家庭,健康的身體;而是說除此之外我是個皈依了三寶的佛教徒。雖然,我還沒有了生脫死,可是,值此末法,還懂得去皈依佛,信仰佛,學佛,將來成佛我自己不敢預言,但是,在佛陀的教化中,我的性,最低限度還不會作出大的罪過的事;所以,我說我是幸運兒。我深信,皈依了佛菩薩,不但能消除業障,並且,也能改進自已的人生,進一步,如能真正去信佛,聽佛的教化,佛會領導我們走向一條康莊的大道,最後到極樂世界去。

醒來吧!迷途的人們!記得有這麼幾句話;「夢裏榮華何身羨,眼前富貴亦非真,緣何癡人竟迷昧?醉生夢死實堪憐!」對的!虛幻的人生,有甚麼值得留戀呢?所謂福樂, 但是罪惡的根源,也是暫短的,和不究竟的。如果,我們真真的懂得這個道理,便應趕快信佛,學佛菩薩的慈悲喜捨;依着佛菩薩的宏願去警醒自己,改造自己。我們雖是凡夫,尤其在家的二眾,最要緊的是認識自己,把握自己,不要被外面不能了脫生死的境界所動搖;最應注意的更是我們青年人,應該把眼晴看得遠一點;不要只顧在自己四周打圈子。以求得到真善美的究竟人生!了脫生死,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人世間的所謂富貴榮華又算得什麼呢?那不過是過眼雲煙,曇花一現而已。

學佛,信佛,研究無上甚深的妙法;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收到效果。我們首當有個恆心,方法,和清醒的頭腦;就如古人從石中取火一樣,若沒有一個恒心和方法,怎麼能取出火來呢?先賢大德說:「學佛有如守禁城,緊把城頭戰一塲,不受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這幾句話說明了;我們若想修成道業,一定得把握住自己的心,不要被妄想侵入;並且,用自己的理智去克制自己的無明。不打妄想了,不發無明了,雖然要經過一番痛苦的折磨,但是,所得的代價,將是永遠的解脫。六祖禪師曾經說:「外息諸緣,心如牆壁」,我想就是這個道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