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信願行

譚慕潔

我們做佛教徒的首先就應該注意這三個字——信願行。雖然是很簡單的三個字,但其中包含着無限甚深的意義;用以警惕我們做佛教徒的應走的途徑。信,有正信、邪信之分。正信就是我們信佛教不信外道的教。

為什麼我們信佛教是正信呢?因為佛教是大乘的宗教,佛法的深奧令人探之無窮,而且所說一切的道理是無法駁辯的;簡直就像公式一般的正確。佛教更是一個理智的,德行的——知行綜貫的宗教,我們要從生活的經驗中,實驗中實現出來的。但佛教又為什麼衰落到現在再不能衰下去的現象呢?這些我們做佛教徒的應要知道,更應盡點責任去挽救這個危機。

佛教的衰落,並不是佛教本身有毛病;而是受外道的擾亂,以致魚目混珠。而且在釋迦牟尼佛將涅槃時,那個魔王波旬對佛說:「佛在世時,我不能破壞你的教。但你涅槃後,我就變做你教中的人,和你的教徒一模一樣,正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一般來破壞你的教。」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疾首啊!所以,我們要明白佛教的衰落,並非佛教本身發生什麼問題,而是這些魔王在作怪吧了。

我們既知魔王這樣的攪擾我們的佛教,那麼我們做佛教徒的就要設法消滅這些魔王。要消滅這些魔王,首先就要生大信心;信有極樂世界的存在,信阿彌陀佛能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這樣的想法做法都是正確的,所以我們信佛教就是正信。邪信、就是信仰外道的教,因為外道的道理並不透澈,有很多地方是不值我們一駁的,就這一點已不值得我們信仰了,何況還有其他的缺點呢?

我們明白了信佛教是正信,那我們就應該毫無疑問的去信了。如果稍有遲疑,則會受到魔王的唆擺,所謂「修道之人心莫疑,疑心一起便途迷。」因此,我們信佛就應該誠心的去信,一點疑惑也不應有,這樣才是真正的信。 雖然,我們誠誠懇懇的信,但如果沒有願力,也是不行的。因為我們有了信心,信有極樂世界,信阿彌陀佛能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就應發大願力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你發發願住生,那麼有極樂世界又有什麼用呢?

我們發願往生,先要斷除煩惱,那才能達到目的,所以我們又要發願:「煩惱無盡誓願斷」。斷了煩惱,但若沒有知識和學問,又怎能挽救佛教的衰微呢?所以我們又要發願:「法門無量誓願學。」但佛教是慈悲的——慈能拔苦,悲能與樂,雖然自己得度,但亦不忘度眾生,因此第三就要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如此,我們就必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但是,有了信心、有了願力而不去實行;仍是毫沒益處,白費功夫吧了。所以我們有了信心,有了願力,還要依着願力去實行。例如我們有了信阿彌陀佛能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心,我們就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要往生就得念佛修行。如此,信阿彌陀佛能接引我們往生西方這就是信;發願往生西方這就是願,念佛修行這就是行。

信願行有如建房屋;信就是建房屋的最初步,如墊平房屋的地基及打樁等工作;願就是建房屋的第二步,如運購材枓及備好圖則等;行就是建房屋的最後一步,也就是依着所擬的圖則去建築美麗宏偉的房屋了。我們的房屋建築得好不好,穩當不穩當,那就要看你的地基牢不牢,和你所擬的圖則有無錯處。所以信、願、行是有着連帶密切的關係;有如鼎之三足,缺一不可,這是建立我們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基礙。如果,我們信願行都已具足了,日久天長,有了功夫,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退菩薩為伴侶的;而且世世常行菩薩道。所以信願行對於我們是多麼的重要,所以,我們不能忽視這個問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