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如何息戰?

證仁

關於「佛教青年」的話
「佛教青年」的文章,顧名思義是青年的佛教徒所寫的。這一期的四篇文章,不但是青年,還都在中學求學呢。為了鼓勵佛教新血對弘法事業的努力,歡迎青年佛教徒惠稿。                          —編者—

人,沒有一個不是貪生怕死的;無論誰,都是珍惜自己的生命,認為自己的生命,比甚麼東西都寶貴。千般珍惜,萬般補養,所求者無非是多活幾年。但是,在珍惜補養中,却作着自己戕賊自己的事情!人為萬物之靈,但無可否認的,都是有着一顆矛盾的心;上邊所說的就是一個例子。還有,世界上的科學是有着日新月異的進展。與此同時,人們也都高倡保護文明,保護人類,利用科學減少人類的災難,希望過着幸福的生活;其實,也不然,現在正有着很多的科學家,積極的在研究和發明消滅人類的武器!這不是一件十分矛盾的事麼?

矛盾,誰都知道是一件苦事——它令你內心苦痛與不安,我們人人都想離痛若,消滅痛苦,但是要消滅痛苦,一定先要消滅心理上的矛盾,因為矛盾是眾苦之源。譬如:一個人明知偷盜是不好的,但他却偏要偷,於是有一次失手了,被擒了,嘗了一頓鐵窗的滋味;坐牢,是苦的,但是這苦却是這個人心理矛盾後所得的結果。所以我們想離苦,先得消滅矛盾。一個人矛盾,一個人受苦;眾人矛盾,眾人受苦;人人矛盾,則大家都受苦了,大家一同受的苦,就是大苦。所謂大苦,最具體的現象當為可怕的戰爭!我們必需要脫離大苦——消滅戰爭;不過在消滅它之先,我們要先知道它的起源,才能夠對症下藥;這種藥就是人類本性的良知良能了。

我認為戰爭的起源在於心。上古時代,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和睦的,並沒有戰爭這一回事;久而久之,人類相處得久了,互相間也有了接觸,於是便產生出了糾紛,以至大家互相不滿,但是這不滿只是在心內發展,我們姑名之曰「心戰」。這「心戰」也就是戰爭的根苗 。時間再過一些,這可怕的「戰爭」便不單止在心內發生了;並且有些人,忍不住便把內心的話,久抑着的情感,用言語發洩出來。互相指責,變成了「口戰」。至於口戰以後的戰爭,我認為最適合的便是用我國故有的五行學說來表明它。

人與人之間有了「口戰」之後,有些脾氣更大的人,他們受不了人的指責,或者是看不慣別人的行為,於是一怒起來,使用手足來互相毆打,或者更利害的利用泥士,石塊來互相擲擊,這種行為可名之曰「土戰」。再過一個時期,有些人更認為「土戰」不能夠克服對方於是便用木棒等東西來打擊敵人;這風氣一盛行,便是木剋士的時代。漸漸人口多起來了,人類的鬥爭便愈來愈多,單靠木棒也不能作制服敵人的武器,於是有些人便發明了可怕的戰爭方法,那就是再在木棒一端上了金屬的東西,於是又有了刀、槍、劍、戟一類的東西,這時期便是金剋木的時代。又過了一個時期,有一些比較更「聰明」的人覺得只靠金屬的武器也不能夠取勝,因為這方法太舊了,人人都曉得了,只得又發明了用火藥製造鎗、炮等犀利的武器。

這一時期叫做火剋金。這種戰爭現在還盛行着;除此以外,人類又慢慢踏上了更可怕的一種戰爭——「水戰」。水戰,就是原子戰,因為這種戰爭一爆發的時候,便像洪水氾濫一般,範圍很廣;漫無邊際,使你無法走避;因此我給原子戰另起一個名,叫它做「水戰」。

唉!戰爭,發展到了這步田地,真是可怕極了。但是由於人心嚴重的存在着矛盾;戰爭是不會自然停止的,反之,它要更進一步的發展下去!把人類和文明摧毀殆盡。因此我們必須要趕快消滅這種可怕的戰禍;要消滅它沒有別的方法;唯有「水來土掩」,把前述的五行輪迴一下,還用「土」來消滅它,但是這個「土」字,請不要錯意,認為是大地上的「泥土」,而是用天地之間的一種正氣,一種道力。正氣與道力,充塞於天地之間,有如大地上的土一樣的多。只是,由人心的矛盾,不去發揚它利用它。

我們又為什麼叫土為道力呢?因為土是以能生萬物為意,萬物都是從土裏生出來的;而這個道力,正是能生種種法能培養種種生機,因此要消滅這可怕的水戰,只好「水來、土掩」用道力去剋制它,戰勝它。

道力要到那裏去找尋呢?方才說過,道力是天地間的一種正氣。文天祥不是說「天地有正氣」嗎?我們所以不知道,原因是因為我們心理存在着矛盾的緣故。道力是可以消除人心的矛盾的,但道力又到那裏去找尋呢?毫無疑問的,只有從宗教方面着手;而宗教方面,最能平等、博愛、慈愛的,針對着殘酷的大量屠殺——戰爭的,便是佛教。

如果,我們能把佛教傳佈到全世界,把佛法弘揚到每一個角落;那麼世界就不會再有戰爭發生了。把佛陀的法旨更深一層的向每一個人的心裏去灌輸,那麼人人的心將是平靜的,和佛陀的心一樣。

朋友們!我們大家都不願意戰爭,都願意和平;以前是苦於沒有方法去完成我們的願望。現在方法是有了,請把這平服戰爭的方法,努力的去宣揚一下吧!方法是甚麼呢?在上面已經說過了,就是人人皈依佛教。假如人人都這樣做的話,和平將要永遠存在,道法將要永遠昌明。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