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漫談密宗(一)

潔塵居士

密宗法門,乃是法身佛毗盧遮那,在摩醯首羅天金剛法界宮所說——即釋迦牟尼佛成道的初一七日,當自受法樂時,為金剛薩陀諸大菩薩說此真言,是為本宗的起源。

金剛薩陀既受法已,遂結集「大日經」「金剛頂經」各十萬頌,納於南天鐵塔。

此宗所依據的經典異常浩繁,傳承亦頗複雜,修持更是不易;更難的是以「不共」(一切皆密)法門教外無傳為本,是而不能以文字般若解說玄奧。宗外之人皆難明瞭。有者或以枝葉之見加以評論,此實有所不當。須知各宗皆發於一源,本無方向是非之念,然學者因受眼界之障而生起此是彼非之感。或屬執障過深之故也。

佛法渡人由於眾生根器不同,見智有別,故立宗派以弘教化,實乃方便耳。

末學受法日淺,所學粗陋,雖曾研習各宗,但道果均無,不敢妄談,因受「心法」編者之督促過厲,敢以弘道之心,畧盡功德,尚祈師執與大德加持是幸。

密乘(即密宗)之內含,繁複深奧,頗難描述,因為鑒於屢次之關係,劃分幾段介紹。先畧談密乘之宗派,其源流如下:

(一)宗派源流

此宗發源於印度,分佈於西藏,經由中國而傳往日木——是即東密。

密乘雖然分佈甚廣,但是自唐朝傳入中國後,因受明清兩代之限制,民間不准流傳,此宗隨即成為帝王之禁品,尤其清代為甚。

因茲日漸衰減,而未弘大。自民初以降,西藏大德始來國內加以弘繁。

東密自唐時傳入日本後,大弘密宗而成護國之教,但由於其閉關自守,外界亦難清楚其源流與傳承,但其修持所本實無大差別也。

現將西藏的新舊派及中國密教之傳承,合為一體分而述之;

「與中國會昌法難」同時,西藏有一毀法的朗達瑪王,破滅佛法,密教因而受損非淺。

一般說來在朗達瑪王以前傳到西藏的屬於舊派,毀法以後的佛法則為新派。亦即蓮花生大士為舊派;薩伽、伽登、噶登各派為新派,但自葛登興起,則以此派為新教。

甲、龍樹菩薩的傳承:龍樹菩薩以真言密咒打開南天鐵塔,親見金剛薩陀,承受大法,並得受兩部大經——「大日經」「金剛頂經」。

龍樹菩薩授法於龍智菩薩。龍智化行南印度等地,壽源甚高,弘教很久。其後並傳兩部大法於善無畏三藏及金剛智三藏,(即唐朝三藏大師)。

金剛智於印度受五部灌頂取得「金剛頂十八會全經」共十萬頌。歸傳不空,不空三藏傳於含光,惠朗、曇貞、覺超惠果等五弟子。

其中惠果法師傅於空海。空海法師為日本人,歸國後大弘密教,此即東密之由來。

乙、蓮華生大士傳承:當中國密乘祖師不空三藏示寂之年(西曆一七七七四),蓮華大士始應藏王之請由藏人印,依阿難尊者為師,其後甚多年間廣修顯密,並與龍樹菩薩互禮為師,與禪宗東密均有甚深淵深。密宗祖師以大士為最早,成就亦最高。留下寧瑪派(即紅教)現在康藏一帶仍很普遍本教論九乘次第;最高的兩個目標所謂「心証真實」與「天地合德」。

除康藏外於印藏間「錫金」小國,亦為紅敎所建立者。

此派的宗見之高超,加持力量之宏偉,與證得果位人數之高深及眾多,實為其他各派之素所敬仰的。

丙、毗哩嚩波與薩伽派:即成唯識述記中的護法菩薩,密號為毗哩嚩波(Vuapa)

薩伽派之祖師慶喜藏在世,護法菩薩親至藏嘉寺傳授密法──傳至慧幢(初祖之曾孫),即為元世祖禮聘為師,請受灌頂。後以西藏十三萬戶為師之供養,從此西藏之大權歸本派所有,相傳凡七十餘年。

丁、那露波與伽舉派:印度後期密宗宏盛之際,波羅王朝興起,於超寺岩中成就之大德甚多,於札曩迦王在位時出了六賢門,北門守護者那露波(Narova);其學德修証,較之蓮華生大士龍樹菩薩不相上下,其修持與求法之堅決忍苦為任何人所不及,並將「無上甚深微妙法」提綱絜領的撮為修補的樞要,使人人得此可以「立地成佛」此乃大師的無上功德。

大師對眾生之功德無法形容。彼親傳弟子瑪巴譯師則為西藏伽舉派之初祖,瑪巴譯師曾三赴印度依止上師學法,証得最高境界。

曾執西藏教政大權凡八十餘年。

戊,宗喀巴大師,達賴、班禪(噶登派)

宗喀巴大師為黃教之祖師。大師學行証得都達到最高境界,遍學顯密之精要及各派之教授,訂定修行次第,除印度以外,創教規模之大當以宗大師為首,大師歿後五百年間教法傳遍青海、西康、西藏、蒙古各地,法運之隆可謂前無古人。

班禪、達賴為其弟子,二師為欲宏法而不退轉,發願駐世化渡眾生,藏音呼圖克圖即轉世者之意。

宗大師圓寂後,蒙古和碩特部酋長固始汗,統兵入藏奪得全藏地方,將政權供養第五世達賴,西藏大權遂由黃教主持(即大師歿後二二三年。)

《未完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