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談「我」

陳再思

什麼是「我」呢?我常這樣發問。

恰巧有次用剪刀,一不留意剪破了手指,痛澈心肺,不禁破口大叫:「好痛呀!我的手指。」

是的,「我的手指」,那麼「我」呢?我緊緊的追問?

於是我想到「我的腳」、「我的頭」、「我的眼睛」、「我的鼻子」、「我的耳朵」、「我的嘴巴」、「我的舌」、「我的皮膚」、「我的頭髮」、「我的身體」,…….乃至「我的心、肝、脾、肺、腎、五臟六腑,但糟糕;我竟找不到「我」,找到的都是「我的」。既然是「我的」當然不是「我」。於是我又轉而想到抽象方面:「我的學識」、「我的思想」、「我的感情」、「我的理智」、「我的修養」、「我的人格」,……乃至「我的志願」、「我的過去」、「我的未來」等等呀!我竟仍然找不到「我」,答不出「我」是什麼?凡是想得到,說得出的都是「我的」而非「我」。「我的」顯然只是「我」之一部份而非「我」。

於是我再緊緊的向身外擴大的想下去:首先接觸到眼前的是「我的書桌」、「我的筆墨」、「我的床舖」、「我的衣服」、「我的鞋襪」、「我的面巾面盒」、「我的眼鏡」,……然而我再想出屋外去「我的朋友」、「我的父母」、「我的兄弟姊妹」、「我的妻子兒女」,……乃至「我的家鄉」、「我的國家」、「我的民族」、「我的世界」、「我的宇宙」……呀!我發現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包括在「我的」範圍內,於是無處不有「我」,或無物不有「我」;乃至山河大地、一草一木、一人一事、一顰一笑,都與我息息有關,都可以屬於我,都有「我」的成份在。「我就是一切」,「一切就是我」。

想到這裏,我性靈上產生一種無上的愉快;「莊周之夢蝴蝶歟」,「蝴蝶之夢莊周歟」,有一種「天地與我齊一萬物與我共生」的感覺。我的心量大到與宇宙參與萬物化。於是冥然幻化,不知「我」,亦不知「非我」;不知「我」之所在,亦不知「非我」之所在。無處非「我」,無處有「我」。於是,「我」既不在,何必執「我」;若不「我」執,自無有「我」。「我」由「執」生,「執」因「我」有;無「我」無「執」,有「執」有「我」;「執」「我」俱亡,乃為究竟。

於是想到究竟,即得究竟。

此由想除破「我執」。

──佛曆二千五百年二月一日深夜於九龍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