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世界佛教新聞

中華佛教文化館在台北成立 緬甸贈與佛像兩尊供養該館

(仰光訊)台北東初法師為謀發揚我國佛教文化起見,特在台北市北投風景區創立一所中華佛教文化館。該館近已落成,並着手進行影印大藏經。

緬甸佛教會為表示慶祝該館之創立,特奉贈高二英尺之鋼佛一尊,及高三英尺之玉石佛像一尊。佛像移贈儀式業於二月七日上午假仰光和平塔舉行完畢。

緬方代表為緬甸佛教會國際科長宇頂項氏,及緬甸佛教大學副校長宇那迦底那法師。我國代表為宇格德那法師及旅緬僑領林大居士等二人。

美出版佛學巨著 初版已銷售十三萬餘本

(星期日報載)一九五四年五月間,美國出版公司出版了一本名叫「大慈大悲的佛旨」的佛學巨著;為全世界各國學校及公私立圖書館所樂購。現在,該書初版已銷售十三萬五千本。本書著者F.A.伯特博士,係紐約康尼爾大學哲學教授。

當他十三歲時便跟他父親到中國來;他父親是耶穌教浸禮會的傳教士,他本身也曾在紐約協和神學院求過學。可能是他住在中國的期間受了佛教的影響;一九四七年又曾訪問印度,嗣後遂決心成為一個佛教學者。他這本書的特點是:站在公正立塲分析佛家各派的源流;相信由於此書之問世,歐美各國人士對佛教當有一番重新的認識。(圖即「大慈大悲的佛旨」的封皮及著者F.A.伯特博士)

英將佛骨三箱 歸還於印度

(新德里訊)佛弟子遺骨三箱,早年供養於印度中部桑溪—座佛塔內。一八七七年被英人所發現,遂運往倫敦英國博物院。

此三箱佛弟子之遺骨,最近英已歸還印度,並由潘廸特夫人自英帶回新德里。二月五日晚由印度總理尼赫魯正式獻給馬哈波德社。其中有兩箱將仍送往桑溪供養,另一箱則將獻給錫蘭。

曼谷大金佛崇陞 泰皇親往主持典禮

(曼谷訊)二十年前曼谷市新路尾越披耶皆寺一帶地區為洋商「耶社道」公司購買建造倉庫。當時該越披耶皆寺所供養之佛像,較小型者均被佛教徒請去供養。只剩一尊五噸重大佛移至越三振寺安置供養。

但以佛身頭重且大,無法移入佛殿,乃在該寺停棺處一房,用鋁板等物建一簡陋木房供養該佛。該寺主持拍威臘貪母尼禪師,對此一事時感不安,最近乃與一郭姓華僑談及此事,請他發心建一佛堂,郭氏當即慨允佈施五十萬元。因此佛巨重必須安置妥當後再修四壁及上葢。遂用起重機準備將佛移入佛堂孰料鋼索中斷,而將佛腹跌破。

此尊巨佛任何人均以為係泥塑者,經跌破後方發覺係金質鑄成。經邀請專家鑑定,實﹝請勿還原﹞含有四成金。進一步更發現佛腹內尚藏者小型金佛九尊,九塊金片,九塊銀片及九塊錫片。現已擇定於三月二十四日舉行崇陞典禮,屆時由陸軍總司令乃沙立上將恭請泰皇親臨主持。

印度準備大事慶祝佛誕二千五百週年

據印度「大菩提」月刊載:印度政府頃已決定於一九五六年五月二十三日起,熱烈慶祝佛誕二千五百週年紀念。該項慶典已由印度政府組成一高級委員會負責籌劃,總理尼赫魯擔任主席,副總統拉達李南則為執行委員會主任委員,其他政府部份閱員及各省首長,皆為委員。茲將該會慶祝節目,簡介如下:

一、慶祝大會於一九五六年五月二十三日在新德里擴大舉行,大會主席由印度總統普拉薩博士擔任。其他各省在首府亦同時舉行同樣慶祝會。

二、發行紀念郵票。

三、編印大藏經。

四、聯合國遠東組織於十一月在新德里開會時,印度政府將邀請各佛教國家代表,參加慶典,舉行談話會,會後並招待各代表遊覽佛教聖地。

五、舉辦國際佛教藝術展覽會,所有世界佛教國家,皆將被請求參加,展出地點除新德里外,其他孟買、加爾各答等地,均將輪迴展覽。

六、以英、印語文出版「二千五百年來的佛教」一書。

七、出版「佛教書集」。

八、在新德里建立適當的紀念物,以及上演泰戈爾戲劇等等。

另外印度政府為顧及屆時前往觀禮及遊覽聖地之各地旅客之方便,將在交通及住宿方面,予以妥善之安排,決使旅客皆大歡喜云。

緬甸總理宇努向美國人宏法

緬甸總理宇努,前以政務訪問美國時,因渠係一佛教徒,故不忘到處宏法。本年七月六日,宇努應紐約大學之請,演講「什麼是佛教」時,除介紹佛教一般教義外,並向美國人挑戰,他說:

「通過在坐的各界名流及代表先生,我要向美國人提出懇切的抗辯,請你們把佛教的真理,用實驗科學原理的同一方法,加以實驗。同時在生活上,也加以實際的體驗.我想,有關方面應該選派出十個人來,到緬甸去接受個人的性靈訓練。如果他們去的話,他們將是我的客人。將來他們完成實驗的訓練之後,回到美國來,對於美國人民的生活經驗與發現,一定會有重大的關聯。 總之,說實在話,佛教是可以經由科學的實驗和個人的體驗的……」

這位莊嚴的訪問者的話是不錯的,可是誰又能夠接受他的挑戰呢?(譯自美國金元雜誌)

美音樂家為佛寺演奏名曲募基金

美國大音樂家雅各.弗林(YACOB FEUERRJING)於本年四月在紐約音樂廳,曾為新澤西州蒙藏喇嘛佛寺籌募基金時,舉辦鋼琴獨奏會,節目有舒曼的前奏曲,貝多芬的月光曲等;另有東方各種民歌及宗教歌曲等,皆經弗林的解釋而演奏。弗林時常以影片、藝術展覽及演講等,提醒美國人民重視亞文化「他很願意與佛教團體合作,為他們籌募基金。弗林先生的通訊地址是:

70—10108 TH ST, FOREST HILLS,
75, LI. NY.

美牧師廣播稱揚佛教為世界最合理之宗教

(協和佛教會悟巴亞法師來函報導)浸信會牧師少釋博士十月二十五日在美國中部各廣播電台聯播佈教時,曾對佛教及佛陀作最良好之批評。其重要意見為:「佛教為世界最合理、最慈悲、最可愛之宗教,該教使亞洲人柔和、慈祥;其教化中無人(包括一切眾生)曾流一滴血。此教乃由前所未有之大思想家心中生出,其對一切眾生最高之愛,使佛陀成為高於一切教主教主」。

以上為正統基督教權威之寶貴意見。

英國佛學協會領導者易人

(倫敦訊)英國佛教協會執行委員會,於一九五五年九月曾舉行會議,推選阿倫先生為名譽會長。此次改選,係因前任會長瓦頓博士於八月間逝世之故。

阿倫先生早即為會基本會員,並主持該會財務多年。

美國舊金山太平洋學院之一 亞洲研究學院是歐美學者研究亞洲文化宗教的著名學府,由專攻佛學的阿倫.華德氏主持。該院創立目的在使歐美人士對東方生活有深刻瞭解,俾促使東西文化融合。(圖為亞洲研究學院外景)

研究院院長華德,原為英人,對佛教有深刻之研究,二十歲時即著有討論佛教思想書籍出版。

圖為美國學生達倫堡和中國敎授宣紀明氏正在聽印度敎授講佛學。

院中教員與華德院長進行討論會。敎員有印中日等國人士。

印度「大菩提」佛刊建議政府利用佛曆紀元

(新德里訊)印度佛教月刊「大菩提」近於該刊撰文,建議印度政府應該採用佛陀紀元。他們認為印度現今通用耶穌紀元,是以前英國對印度的欺詐,有違印度傳統文化!為了達到徹底的獨立,他們希望印度人民在各種日常生活中,都須要加以變革。該刊聲稱:前幾天國會已經通過了改革幣制的法案;國會及總統官舍,其名稱也已改正;因此,改革每日使用的紀年,不但合理;而且也甚為必要。他們說:「印度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採用耶穌紀元,實在是毫無意義的事,它只有時時引起印度人民被奴役的回憶。」他們認為;印度雖有各種方式的紀年,但最神聖而富有意義的則莫過於以佛誕紀年。現今有些佛教國家,都通用佛曆,如果印度也採行時,則將能與這些國家,取得友誼的聯繫,並進而得到它失去的傳統。該刊最後指出,一九五六年是佛誕的二千五百週年,也是改用佛曆的最佳時機。希望政府能之以鄭重考慮。

日本佛徒訪緬甸 錫蘭沙門訪日本

(東京訊)東京日本佛教同盟會,前接受緬甸之邀請,特遣派一個佛教代表團,到緬甸訪問並留學。該團共包括十二個比丘及一個比丘尼,由東京一大學之巴利文教授希加斯毛吐蘇率領,團員係由日本佛教各較大宗派中所選出。據悉:該團一行抵緬甸後,將居留數年,除修學小乘佛法外,最後並擬至印度錫蘭等訪問。然後轉道返國。

又悉:錫蘭山奇精舍主持般那提薩法師,因接受日本方面之邀請,刻在日本訪問。般那提薩法師到日本後,特將佛陀舍利一顆及菩提樹,連同其他禮物,贈與日本佛會。待訪問完,將於月初返國云。

瑞典人在尼泊爾學佛出家任僧職

(尼泊爾訊)瑞典人瓦格納,在尼泊爾留居數年,研究佛法,於一九五五年九月月望日,由尼泊爾佛教會當局任命為長老僧職。慶典在尼泊爾加斯曼都舉行。遠近僧俗,皆前往觀禮,尼泊爾國王的侍從文官長拉喀達山,總理喀拉拉,以及印度駐加斯曼都之領事等,皆前往慶賀。

據說:一個救斯底那維亞人(即古代挪威瑞典民族),在尼泊爾祟信佛法,皈依三寶,此尚為破題兒第一次。而當日廣大羣眾紛紛前往隨喜的熱烈情況,亦屬希有之事。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