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宗門心法不是有為

震天

(一)引 言

說佛教唯心的人,皆以為佛教和西洋唯心是差不多。其實不相同:主觀唯心,否定一切外物存在,唯識不否定外物的存在;客觀唯心,以心神為萬有之造物主,佛教不承認宇宙間有一萬能的創造神。

西洋唯心哲學,比唯物哲學較早,待唯物哲學起後,即反對「唯心論」了。唯物論否定善惡業的因果律,佛教肯定有因果關係。

這「心法」,不是唯心,亦非唯物。關於心法,大小乘和禪宗怎樣說?請看後面吧!

(二)大乘和小乘的心法

佛說法平等一味,然於弟子中看起,即有廣畧的差別。例如:大乘說心法有八個,小乘只說有六個。那六個呢?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大乘除包括六個識,還有末那識、阿賴耶識。大乘為什麼要比小乘多兩個識呢?因為六識生起現行,必定有種子,第七識就是持種,八識是藏種子的田。這是大乘比小乘多兩們識的理由。

小乘和大乘在量的方面,雖有輕重,但質的方面並無多少。何以見得呢?六識不能延續有情生命,為要建立三世流轉,小乘學者於六識外,立一細心。這表明小乘已有七個識了。大乘說八個識,或九個識,都是阿陀那識。阿陀那識即是細心。而解深密經中,也只說七識不道有八識呢。

(三)禪宗的心法

最上乘的禪,於教(大小乘之六識七識八識——妄心)外說一真心。回溯世尊靈山拈花,迦葉尊者得法,禪宗便產生了—印度傳至二十八代達摩大師,他把接上根利智的禪,特送到中國來,梁武帝都不能接受,結果是慧可大師受下了。他怎樣。受取的呢?別記云:

「祖(達摩)初居少林寺九年,凡二祖說法,只敎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為墻壁,可以入道。慧可種種說心性,曾未契理;袓只遮其非,不為說無念體。可忽曰:我已息諸緣;祖曰:莫成斷滅去否?可曰:不成斷滅,祖曰;此是諸佛所傳心體,更勿疑也。………」

從這段記載中看來,二祖也是中下根人,他所以得受心法,實由精進的成果。今日如果欲學禪應效法二袓,息却諸緣,才有辦法,否則都是感到困難!

(四)束語

宗門心法是無為,龐蘊居士說:「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塲,心空及第歸」!教下心法是有為,金剛經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前者是真實的,後者是虛妄的。

近代禪宗衰了!記得,辛卯冬月東涌法林打禪七,惠光法師講開示,他說他沒有到過金山高旻,卻聽人談:金山高旻用功都在六識和七識上面。他說他用功是在八識上。我聽了覺得他未離去心意識,仍是有為工夫。在這兒報告學禪的諸君:宗門心法不是有為!

二五零零年一月二八日
寫於香江栖霞別墅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心法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