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學概要》

 

INTRODUCTION TO BUDDHISM

教育就是最根本的國防
EDUCATION IS THE MOST FUNDAMENTAL NATIONAL DEFENSE

【談宣公上人之教育思想】

THE VENERABLE MASTER'S PHILOSOPHY ON EDUCATION

■   培德中學提供     From Developing Virtue Secondary School

教師猶如園丁,有勤奮的好園丁,才能開出滿園的花朵。 Teachers are like gardeners. Only under the care of diligent gardeners can the garden be filled with blooming flowers.

(接上期)

許多次的開示中,那一句恆沙諸佛所說的共同一句話:「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從上人口裡說出,讓我們愚迷閉塞的心智,頓時受到一股感動的光芒。在出家的弟子中,就有年逾古稀,乃至幾近百齡而出家者,上人以對佛、眾生的平等大孝,攝受護持他們;而他們也以精進修行之至孝,回報上人法乳之恩。「孝」之一字,豈僅止於人之根本而已呢?不僅育良小學、培德中學,以忠、孝作為基礎,就是法界這所學校的必修課,也是「學孝」,學習「盡孝」。

追溯上人辦學的開始,也是由於那個「孝」字。在十八歲的那一年,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於是上人便輟學在家,以便躬親侍候。而且利用多餘的時間,成立一個義務學校,教導村裡無法上學堂的孩子們,除了不收任何學費,就連筆、墨、紙等,也是上人給準備好的。更為了希望以虔誠的心,求得感應道交,令母親的病早日痊癒,於是常常打餓七,有時七天,有時十八天,有時三十六天。這樣孝親的真行實為,恐怕已非一般人所能想像。而上人此舉,豈僅僅盡孝於自己的母親而已呢?辦義學、教導失學的幼童、青年,不正是以「悌道」而行孝於他人之父母嗎?此正是等視一切眾生,皆我之父母。

近年來,上人為了更徹底的整頓教育,同時也是重新喚起人們久忘了的清廉操守,更不遺餘力,不畏事實困難,首先由聖城的各級學校成立「義務教師」制度。我們知道,教師猶如園丁,有勤奮的好園丁,才能開出滿園的花朵。我們可以說,現代教育之所以瀕臨破產邊緣,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真正為教育而教育的教師,而上人適時地振臂高呼,便有鑑於此頹廢的根源;而延聘義務教師之高瞻遠矚,除可拯危救困外,更是上人大悲心的自然流露。

義務教師之制度,可謂樹立廉潔的教師楷模。所謂義務,自然純屬一種完全付與的責任,在此前提之下,「教師人人以身作則,清廉自許,把所懷的抱負和智慧交給下一代。不爭薪水、不罷工。」如此,便能全心全力地教學,不要只做一位「經師」,更應該為一名「人師」。因為「人到無求品自高」,唯有不為「錢」,不為「名」,自甘於澹泊的教師,才足以其高超的志向,壯闊的襟懷,潛移默化學子,肩負起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艱鉅責任。回想昔日孔子周遊列國,化育學子三千,賢達七十二,匡人濟世,其有教無類的思想,可說是為教育而教育的具體展現,也可說是開義務教師之歷史先河。尤其處在這個物欲橫流的時代,上人這種承先啟後的壯志,真可說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沒有希望的希望」,是知其不可而為之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