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聖城舉辦教學研習營

晁山    文

教育學博士呂俐俐,在今年暑假結束之際, 再度到萬佛聖城,為育良小學和培德中學的義 務教師舉辦教學研習營,這次的主題是「如何 教導學生守規矩」。呂博士指出,傳統教育對 於不守規矩的學生採用怒斥吼叫或嚴厲懲罰的 辦法,已經逐漸失效了。新的教學理論主張教 師們採取邏輯思考的方式,也就是引導學生分 析不守規矩的嚴重後果,讓學生明白守規矩的 種種益處,及個人行為的因果關係,而能心悅 誠服地認錯,樂於服從老師的教導。這也正是 佛陀教化眾生的法門之一。呂博士以自己教學 為例,自從採用這種邏輯思考的管理方式之後 ,她再也不需要聲嘶力竭地維持上課秩序了。

臺灣花蓮師範學院副教授蕭昭君博土,也於 八月二十六日在萬佛聖城妙語堂,主講「課堂 中的潛在教學」。蕭博土以「倫理課」為例, 說明老師的風範,如何在無形中真正影響學生 的學習。她認為教師不僅在傳授書本上的知識 而已,教師的一言一行,往往會影響到學生的 人格發展,及對師道的尊重。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