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盡你最大的努力

余錦明    文

跟著師父,不管是如何一句簡單的
話,我們若能把它記住了,能真正
地善用它,其利益是無窮無盡的!

在早期,我就跟著師父學習,當 時有很多美國人不會說中文的想來 親近師父。他們有問題,我就幫忙 翻譯,師父在最後總是用英文說一 句話:「Try your best!」(盡你 最大的努力)這句話,我總是牢 記在心,這就好像一個印子,深深印在心底。 每做一件事情,我總是記著師父的這句話,「 Try your best!」這是很有用的一個力量,它是 我遇到困難的境界時的鼓勵,使我改惡向善, 做一個在這一生中真正有用的人。

我尚未認識師父以前,我的生活使我感到自 己對社會一點用處也沒有,只知道享受人生, 是一個非常調皮搗蛋的人。我十五歲就來美國 ,所以沒有接受太多中國傳統文化的薰陶。大 學畢業後,就結婚了,丈夫行醫,不愁家用。 因此平時多沉迷於玩樂,跳舞、唱歌、票戲、 打牌、喝酒樣樣來,晨昏顛倒。總之,當時我 的生活十分沒有意義,不必工作,只須教養兩 個小孩。

一九六九年父親過世之後,我就開始想,他 一定不是只有這個身體完了就沒有了,他的靈 魂到哪裡去了?我想弄清楚:為什麼我到這個 世界上來?將來我又要到哪裡去?很多很多這 類的問題,我也知道這在基督教教理中是不會 有解答。我開始想要尋求答案,我想也許佛法 能夠解答我的問題,佛教一定有它深奧的道理 。但那時(一九七○年左右)在南加州沒有佛 寺,在我的生活圈子裡也沒有一個是佛教徒。 我開始尋求佛教的真理,當我第一次聽到佛法 ,心中十分喜悅,原來佛教這麼好,原來我們 每一個人皆可成佛。太好了!原來我們大家本 來就是一體的,萬事萬物也原是一體的,只因 為我們無明的開始,再加上貪瞋癡三毒,我們 就在這六道輪迴,滾來滾去,受盡了苦。

那時候,我知道我需要有個正法的師父;因 不知師父上人在三藩市,我就與朋友去臺灣皈 依廣欽法師;那是一九七六年。當我回美之後 ,由友人介紹,才知道原來「遠在天邊,近在 眼前」,在三藩市就有位高僧宣化上人。我真 是太幸運了,大概是前生種下的一點善根吧!

我們決定趕緊去皈依。與友人一談,一會兒 就有十多個人,我們本來打算搭飛機,看見人 愈來愈多,於是決定租巴士,沒想到後來人繼 續增加,怎麼辦呢?我們又不認識師父,於是 我們去請那位朋友商量。本來我們要皈依師父 ,應該去師父那裡,怎麼好意思請師父來洛杉 磯呢?可是人實在太多了,後來勉強去請問師 父,師父很慈悲就答應我們。我馬上租了一個 大廳在South Pasadena Modonic Hall(南巴沙 提那市摩都尼克廳),還做了一個很大的牌子 到飛機場歡迎師父。師父也非常慎重地帶來許 多弟子,而且把所有的經書,包括中文及英文 翻譯的都帶來了。但我未見過師父,也未曾做 過佛教的事情,雖然這是第一次,我還是努力 要做得好。

皈依的儀式很隆重,那天,最老的有八十多 歲以上的,最小的有小嬰兒,一切都很圓滿。 因皈依那天太忙了,沒有看清楚師父;第二天 早上起來,師父坐在我家客廳,我走進去,跪 在他的腳下,我才真正地看清楚他老人家。我 一看師父,心裡好難過,從心裡頭一酸,「哇 !」的一聲,就哭出來了。我心裡千千萬萬的 苦與樂,一時湧現,很難形容,真的是悲喜交 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