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高品質的消業障方式

史仰塋    文

學佛的朋友很多,懂得要消業障的人也不少。但是無始劫來我們所造的惡業無量無邊,究竟該如何消除?凡夫俗子隨著業力生死流轉,當業障現前時,以痛苦憤恨的心情承受,甚至對抗。有些人雖然也誦經、拜懺,都不免心隨境轉,結果是冤冤相報,永無了期,可以說是品質最低的消業障方式。

信佛的人到正法道場為往昔冤親債主設立超度牌位,籍著出家人誦經、持咒的功德,為自己消除業障。這是很聰明的辦法,自己省卻不少力氣,可謂中等品質的消業障方式。

一心向佛的人,不計個人在世間的榮辱得失,只求業盡往生淨土,跟隨阿彌陀佛修行。這樣的人,以專心念佛、誦經咒、持戒、護持三寶、為道場服務等等功德迴向冤親債主,自己受用,業障也受用,皆大歡喜,這可以說是高品質的消業障方式。

諸佛菩薩已經或將近業盡情空,但是不忍見眾生受苦受難,寧可自己吃虧受苦,為眾生扛起業障。這種無私無我的心量,則已在等級之外。

現代人講究生活品質,但不知可曾講究過消業障的品質?聰明的讀者,您是以什麼方式和品質,消除您的業障?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