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是真理的禮物

恆緣師一九九四年六月十二日開示於國際譯經學院

我們今日非常的幸運,能有研究佛法的機會。佛法是真理的禮物,而我們都知道:真理的禮物,遠勝過其他一切禮物;這是佛陀所給予我們的,從過去至未來的無數年中,我們所能獲益的最偉大的禮物。這個真理的禮物,比一座金山、比人們努力營求的一切名望都還要好,因為這些物質的東西無法長存,這些物質所提供的享受,在我們停止呼吸的那一剎那就停止了。反之,佛法不但對我們這一生有助益,同時也對未來世有幫助。思考佛陀所教導的智慧,能使我們得到安樂。雖然佛法自無始來就已存在,我們亦不可不予重視,因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遇到佛法。

那麼什麼是佛法呢?佛法可以如我們所願的,變得很簡單或很複雜。簡單地說,佛法是一個很實際的教導,佛陀基本上教我們有關我們自己及人類的事情。更廣泛地來說,它包括了所有的眾生––畜生及其他可見及不可見的眾生。佛陀告訴我們有關我們的習性、品行、傾向、毛病,以及愛惡,還有這些事情是如何產生的。因此可知,舉凡社會學、心理學、社會科學,以及自然科學都涵括於佛法之內。人類學問的精華,不論是地理學、物理學、天文學、生物學或解剖學,都涵蘊在佛法之中。換句話說佛法的範圍是很廣大的,而其智慧之深是無法形容的。

對有時間、能力及興趣的人來說,學佛法是很有幫助的。事實上我們不需費力或往遠處去尋求佛法,佛法就在我們身邊,在這講堂裡、在外面街上,無所不在。舉例來說,我們在街上走時,也許會遇到老人家;他們提醒我們什麼呢?他們經常提醒我們,有一天我們也會老死。這也顯示了佛陀的基本教導,萬事萬物都有成、住、壞、空這四個階段。看看外面的花草、樹木,現在正是盛開的時候,是它們生命中的黃金時代。我們之中很多人將過、已經過、或正處於這樣一個時段;可是在此盛況之後,冬天來臨時,我們會發現葉子落了,花枯了,而成長的階段也結束了。這些植物是在不停地提醒我們生命的無常。

釋迦牟尼佛是在一個禁閉的環境下長大,因他的父親不願讓他看到皇宮外的真實生活情形。國王很怕佛陀會如預言所說,有一天會成為一個聖人,而拋棄世俗的王國。因此他的父親決定將他與所有痛苦的景象隔離,希望這樣一來,佛陀不會拋棄家庭而留在他身邊,繼承他的王位。可是佛陀還是出了皇宮,而深為他所看到的四種景象所震撼,那就是老、病、死,以及修行感動。

我覺得我們可以自佛陀所看到的景象中學到很多。若我們能更進一步的去了解,則我們會想要知道佛陀將法傳予這個世界的目的何在?它的目的不僅僅是讓我們每個星期日來討論,教人很興奮地說:「哇!佛法實在是太妙了!」這樣是不夠的。它的目的是要我們來實行,了解並自中獲取智慧。佛法的鵠是在給我們各種挫折的生死輪迴中,要幫助我們了脫生死。

也許你們當中有些人正在享受快樂時光,你會說:「我很稱心如意,我有一個好工作、好先生,或好太太,事情看起來都很順利」可是,這些都不是永久的。就拿這桌上的美麗花朵來說,它們現在是在最佳狀態下,可是在幾天之內,它們註定是要枯萎的。我們的肉體在未來的數年內亦是如此。所有我們擁有的東西、名聲、榮耀等,終將消失。唯一留下來的,是我們在這一生所做的修行。希望在加上我們前生的修行之後,我們得以往生更好的地方。

在佛陀的教導當中,以及在很多他所講的經典中,提到過很多如何獲得一個美好健康人生的實際法門。佛陀很詳細的告訴我們什麼是善言、善行以及善念。他指出所有的問題都來自貪瞋癡。不但如此,他還教導我們如何克服這些事情,他又教我們五戒、十善、六波羅蜜等。但是,最終還是「萬法唯心造」:可是我們不能在明白萬法唯心之後,而說:「好,那就不管了。」而把它撇開。

在過去兩三個星期中,我們很幸運的能聽來自中國的楊先生談懺悔的妙用。在所有我們所造的殺業裡,那些被我們吃掉的、直接及間接所殺的動物,都是因為我們想吃它們的肉而被殺的。這些殺業,信不信由你,造成我們很大的痛苦。這些痛苦留在我們的心裡,使我們產生挫折感、沮喪,甚至生病。因此我們必須注意我們的行為,我們不應該再殺生,不應該再繼續吃肉。當所有有害眾生的行為,都停止不做了之後,那些令人痛苦的來源就消失了。若我們造殺業,不論是隻螞蟻,或是食肉,這些行為的果報是一定會顯現的。所以我們為什麼不改掉我們吃肉的習慣,不再造這個因呢?同時,我們也應該學著不發脾氣。該怎麼做呢?就是採用上人教我們很簡單的妙法:「忍耐,忍耐,再忍耐,娑婆訶!」

最後,我想我們大家最起碼對佛法都有基本的了解。有些人已經有很深厚的知識,而有些人正在學習。不論我們的程度是在那裡,我們都應努力的做一個佛陀所教導的模範——做一個好人。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讓我們對周遭的眾生道友伸出援手。當我們發願要救度眾生時,所發的願不需落實到久遠未來才實現,或行之於某個很神祕的法界裡,而是應該在此地此刻來實行。我們應該從自己的家人開始,無論是自己的先生、妻子、兄弟、姊妹、鄰居或朋友。如果一個人犯了戒,我們應該向這個人解釋因果的道理。這樣一來,我們就做了兩件好事:一件是幫助這個人在將來不受到惡報之苦;另一件是使眾生不致被他這惡行所傷害。這樣我們不但將痛苦的根源去除了,也同時將真理的禮物送給別人;即使沒有送給整個的世界,也至少送給了一個人。我希望我們都能時時地常轉法輪。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