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正法的代表
楞  嚴  經

■  修持    文

291期提示:佛以譬喻:沒有我手,就沒有拳
;沒有眼根,就沒有見。


佛的結論:
燈能顯色,如是見者,是眼非燈。
眼能顯色,如是見性,是心非眼。

見的能力屬於真心的靈性,不屬於眼根, 其他根也是如此。

阿難靜靜的,不講話,還不明白,所以佛 必須繼續解釋見性的道理。


二、見不動
阿難及你我所執著的妄心,佛證明並無住 處,亦無實體。事實上,是虛妄不實的。這 使得阿難驚怖惶恐不已。佛陀安慰了阿難。 佛陀破斥了妄心之後,欲令阿難及我們感受 到真心。真心就是我們本具的自性。

「這個」是「誰」?
在禪門的議論中,有許多記載間接的指出 這本具的自性會透過六根顯露出來。其中有 一首宣化上人常引述的偈頌可為參考。頌曰 :

行住坐臥,不離這個;
離了這個,便是錯過。

「這個」可以說是我們的自性。也是我們參 禪的話頭:「誰」––「念佛是誰?」當我 們參「誰」的時候,所起的疑情會激發我們 明心見性。或者是漸悟,或者是頓悟。佛陀 的用意是為了向阿難及我們顯示,終有一天 我們會認識到心就是自性這一事實。

自性並沒有隱藏起來。無論我們做什麼,在 一切時中,自性並沒有離開過。然而,由於無 明,我們濫用了寶貴的自性。這是怎麼發生的 呢?就拿我們的眼根來說,當我們不停的看的 時候,我們便洩漏了很多能源––乃至精氣。 我們看至疲乏,令自己自性寶貴的能源消耗竭 盡,如同用了許多汽油去填滿我們貪而無厭的 眼睛,讓它能看得更多。同樣的,耳、鼻、舌 、身、意也是追種情形。

見是心
在佛陀教導阿難及我們以正 確的方法來探討自性之前–– 當下截斷諸有漏––他必須讓 我們領悟到什麼是自性。所以 佛陀利用透過視覺而顯現的自 性,來啟示什麼是我們的自性 ,讓我們體會到自性是我們日 用中,很熟悉的一部分。

舉個例子,盲人雖然看不見 ,但還能「見」(見暗)。佛 陀為我們顯示了眼睛的功效– –視覺的功能––那個就是我 們的真心。換句話說,我們本 具的自性可以從眼根中顯露出 來。

非客亦非塵
接著,佛陀欲說明自性是不動的。佛陀再次 引用了眼根。首先佛陀讓憍陳如起立宣說。憍 陳如是佛陀證道後第一個得度悟道的弟子。憍 陳如遵佛所敕,陳說自己如何覺悟到我們的煩 惱(為佛陀所斥責妄心而生)是遷流不息的, 正如同寄居旅舍之行客,亦如在陽光中飛揚的 塵埃。另一方面,佛陀說明了旅舍的主人是常 住不動的。虛空中雖有塵埃飛揚,虛空依然寂 然不動。我們的真心及本具的自性,可比喻作 旅舍的主人及虛空。佛陀認可憍陳如的解釋。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