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慈祥代天宣化  忠孝為國教民
談教育與修行

恆朝師一九九四年七月一日開示於國際譯經學院

(接上期)

我是在柏克萊大學太極社的海報上,第一次看 到金山寺。我也曾經見過一張報導禪七法會的照 片,照片中的人物穿著灰袍子排列成行,背景是 一道白牆。人們冷得戰慄著,好像是置身在冰窖 裡。當時我心想:「多麼自私的行為啊!我不會 去參加這種法會的!坐禪怎麼能夠救世呢?」

這一次,我看的是另一份海報,這海報刊著即 將在金山寺舉辦的觀音大悲法會的消息。海報上 還有以毛筆字題的偈頌,「千眼照見 千耳徹聽 千手護持 普應一切眾生」。意思是絕妙之極 ,但我想這偈頌並不是作得很好,羅拔.弗斯特 寫的詩比這好得多了。我感覺到有一股興奮的顫 慄從脊椎直衝到頭頂上。心想:「怪了!」

我去喝杯茶。我站在太極社裡,一邊喝茶,一 邊想著:這種事情大概百千萬年都不會發生了吧 !喝完茶,我回到海報前,再讀一遍。沒想到, 又是一陣涼氣衝上脊椎。我想或許這只是巧合吧 !百千萬年也不會再發生了。豈知,當我讀完第 三遍時,同樣的感覺又發生了。

就這樣,我決定去尋訪金山寺,到那兒去參加 大悲法會。當我看到將以大悲功德迴向祈求世界 和平的部份時,我作下了決定。是這慈悲的音聲 把我導向佛教的。不是坐禪,而是佛陀的大慈大 悲感召了我。直至今天,它還是吸引著我。我相 信,智慧和慈悲是不二的,真智慧從慈悲中生, 真正的慈悲以智慧為前導。

現在我體會到千眼、千耳、千手是為了普應一 切眾生,普現於一切境界中做佛事。觀世音菩薩 觀的是世間所有的音聲,不僅僅是眾生內心苦難 的音聲。所謂「反聞聞自性」是為了「聞」法無 我的道理。是為了推倒我們建立在我與眾生之間 、我與世界之間的藩籬。到底什麼是這世間的音 聲呢?當然就是苦、無明、瞋恚、誤解以及偏見 的音聲。同時也是充滿希望的對歡樂、諒解、忍 耐及開悟的呼求聲。這世間還有兒童的心聲及低 語。難道觀世音菩薩不理會他們嗎?絕對不會的 。反之,觀世音菩薩會關心這些小孩子到底在說 什麼?他已經迷失了本性嗎?或者他還是與自性 相應的?然後觀世音菩薩便會有感應––他會糾 正、鼓勵、啟發、輕責、讚嘆、塑造––直至小 孩子的思想行為與本性相契合。正如孟子說的, 生命無非是尋找「求其放心」的過程––恢復我 們在成長中忽視了的仁義與禮智。

除了上人的教誨及《華嚴經》之外,我不曾聽 聞過其他的心地法門。雖然天主教及基督教創辦 學校,而我自己也是教會學校出身,他們的教肓 也很好,但是其教義及道理卻缺少了佛教特具的 高度慈悲與智慧。然而佛教對於教育的貢獻還有 很長遠的一段路要走。基督教的教育制度使得基 督教徒終身獻身教育。的確,他們把世間改造得 更美好。假如佛教徒能夠同樣獻身辦教育,這個 世界會變得更好。

→待續

小啟 NOTICE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願放棄城市生活,投入淡泊而充實的精神生活者。我們也 需要體育、童軍、園藝、工藝(雕塑)及住宿輔導等人才。不拘年齡、性別與國籍,有志從事義務教學工 作者,請與姜吉甫教授洽談。聯絡辦法:萬佛聖城 Talmage, CA 9548-0217 U.S.A., Tel:(707)462-0939 信封上請註明「應徵義務教師」。(聖城歡迎義工參與服務,不限學歷)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