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阿修羅

宣化上人講述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阿修羅是梵語,翻譯中文叫無端正,就是醜陋。男 的阿修羅,相貌非常醜陋,好向外鬥爭。女的阿修羅 ,相貌又非常地美麗,也是好鬥爭。但是她在裡邊鬥 爭,就是用心來鬥爭,也就是所謂的妒嫉、障礙、無 明、煩惱在裡邊。阿修羅是自成一個法界,所以無論 在那一個道裡邊都有阿修羅。他是不 講道理、脾氣大、好鬥爭、願意做老 闆,指揮其他的人、管其他的人,不 願意受其他的人指揮、不願意受其他 人的管。現在的世界,是修羅世界, 都講鬥爭,這都是修羅的表現。

在天上的阿修罹,他和天兵、天將 去作戰。一天到晚,想要搶帝釋天的 寶座,他去做帝釋天,可是他戰來戰 去,總要失敗的;因為他有天福,卻 沒有天權,所以他雖然和天兵、天將作戰,始終是失 敗的。

在人道上,我們也看得見阿修羅。善的阿修羅就是 國家的軍隊、兵、將軍;惡的阿修羅就是土匪、小偷 、偷人東西的、搶人東西的、好打人、好殺人這一類 的人。

畜生裡頭,好像老虎、獅子、豺狼、蛇、鷹、鱷魚 等,都是畜生裡頭的阿修羅;牠願意欺負其他的同類 、想吃其他的畜生。為什麼呢?就因為牠是一種修羅 性。馬裡頭也有阿修羅,有這個馬在這兒,這馬群就 不平安了,就很多麻煩,這叫「害群之馬」。牛多數 也是阿修羅,那個牛角,就是表示自己硬,能頂其他 的東西;那牛性,就是阿修羅的性。狗更是阿修羅。

鬼裡頭也有阿修羅,他就欺負其他的鬼、不講道理 。本來鬼就是不講道理的,這惡鬼在這個不講道理的 裡邊,更不講道理。

所以,我們人切記不要好勇鬥狠,不要性暴,那麼 就和修羅脫離關係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