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宣化上人撰述    一九八六年八月二十九日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顏回

前期提示:孔子說,你們何不各
個說一說自己的志願是什麼?

顏淵就說了:「願無伐善,無 施勞。」伐,就是讚揚自己。說 我自己不願意誇讚自己有什麼好 處,我自己不願意誇讚自己有什 麼長處,我就是對誰有什麼幫助 、有什麼利益,我也不會到那個地方報功去 。「施勞」就是報功,到那個地方想教人家 感激,教人家知道自己對人好。我做是做, 但不一定教人知道,只是願意「處無為之事 ,行無言之教」的。

這個就是顏淵和子路不同的地方。所以孔 子稱顏子「賢哉回也!」說他是最好的一個 學生;雖然最好,但是往往天不假年,年三 十二歲就死了,一般的人稱他為「復聖顏子 」。

讚曰:
安貧樂道    三月居仁    眞智若愚    美大聖神
住於陋巷    火煉精金    人不堪憂    讀學殷勤

「安貧樂民」:他是安貧樂道的。「三月 居仁」:三個月他也不違仁。「真智若愚。 」他有真正智慧,可是你看著他好像一個愚 癡的人。「美大聖神」:他能以充實之謂美 。什麼充實的呢?就是仁義禮智充實了,所 謂「仁義禮智根於心,其生色也,睟然於面 ,盎於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這 是講充實而有光輝,這叫一個「大」,「大 而化之之謂聖」,這是一個聖人,「聖而不 可知之謂神」,聖人都不知道了,這就叫神 ,所以「美大聖神」。「住於陋巷」:他住 在這個陋巷裡邊。「火煉精金」:好像在火 裡面煉精金,他是不增不減的。「人不堪憂 」:誰都替他憂愁,「讀學殷勤」:可是他 又讀書又學習,很殷勤地志於道,居於德, 依於仁,游於藝。

又說偈曰:
        簞食瓢飲志求仁  雖居陋巷學耕耘
        孔門弟子為表率  儒教士人冠群倫
        仲尼悲慟呼天喪  朋友哭泣猶地崩
        杏壇三千尊復聖  高山流水照古今

「簞食瓢飲志求仁」:他用竹筒子來吃飯 ,用瓢來喝水。志求仁,是要得到「仁德」 的這「仁」字。「居於陋巷學耕耘」:雖然 他在這個陋巷裡頭住著,可是他還學習讀書 ,不會因為貧窮而把志氣頹喪了,就沒有志 氣了。「孔門弟子為表率」:所以在孔子三 千多的徒弟裡頭,他是一個榜樣--他是最 好的,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儒教士人 冠群倫」:在儒教裡邊,他也是大家的領袖 ,給大家做一個很好的榜樣。

「仲尼悲慟呼天喪」:「顏淵死,子哭之 慟。」等顏淵死的時候,孔子就非常悲慟。 孔子就說:「天喪予!天喪予!」天喪亡我 啊!天喪亡我啊!就這樣子。「朋友哭泣猶 地崩」:當時,他的同學也都哭起來了,就 像地震那麼樣子的恐怖,那樣子的悲哀。「 杏壇三千尊復聖」:杏壇三千尊稱他為「復 聖」。「高山流水照古今」:他這種高風亮 節,古今的人都非常地佩服他,就因為他能 安貧樂道,貧賤不移,貧賤不能改變他的志 願,所以是很難得的一個人。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