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卷八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前期提示:「八風吹不動」,八風是什麼呢
?稱、譏、苦、樂、利、衰、得、失。

總而言之,是你最心愛的東西。怎麼樣呢? 你買來,這就算得得著了。得到,誰不想啊! 因為這個東西你愛惜,旁人也一樣愛惜,就有 人看見你這東西這麼名貴,這麼值錢,於是乎 ,在你不防備的時候偷去了。怎麼樣呢?你心 裡生了煩惱,生了無明,這都是被八風吹動。 這就是八風。

蘇東坡他說:「八風吹不動」,八風,這八 種,他都是不動的,他都坐在那兒如如不動的 。「端坐紫金蓮」,端,就端然正坐,這麼坐 著。紫金蓮,坐在那紫色的蓮花上。他叫工人 拿過河給佛印禪師看,叫佛印禪師給他批評批 評,看他作這首偈頌作得怎麼樣。

你說佛印禪師怎麼樣呢?啊!也就給寫了四 個字,寫了什麼字呢?這四個字很有意思。但 是蘇東坡受不了這四個字,一看就發火了。這 究竟是什麼字呢?就是「放屁放屁」這麼四個 字,給批上了。拿回去,蘇東坡一看這四個字 就發起脾氣來了:「這個和尚真是!怎麼罵人 啊!我寫得這麼好的偈頌,他還來罵我。」於 是乎,穿了衣服,氣沖沖地就去找佛印禪師的 晦氣去了,要去同他打架。

到那地方,一見佛印禪師,蘇東坡說:「你 這和尚,你怎麼罵人啊?」佛印禪師說:「你 說你八風吹不動,怎麼我放兩個屁,就把你打 過江來了呢?就把你從江那岸蹦到這邊來了 ?你這個八風吹不動,怎麼我放兩個屁就把你 蹦過來了?

蘇東坡一想:「自己說八風吹不動,人家說 兩個『放屁放屁』自己就受不了,這怎麼會 吹不動呢?」。於是乎,自己低頭認輸,就回去 了。

定光發明。明性深入。惟進無退。名不退心。

「定光發明」:在定心住之後,有一種定光 ,定光就發明,「明性深入」:明性就深入這 個修行的人,這個修行的善男子,這種「惟進 無退」:因為他明白了,只知道有精進,而沒 有向後退,為什麼他不退?就因為他真正明白 ,真正有智慧了,所以就有進無退,「名不退 心」:這名字就叫不退心的信心住。

心進安然。保持不失。十方如來。氣分交接。 名護法心住。

「心進安然」:這個心,有進無退,非常安 然,也非常平安,也不躁急,「保持不失」: 總保持有進無退的心,不失掉。「十方如來, 氣分交接」:因為你有進無退,所以就得到十 方如來這個氣分交接了,得到十方如來這個佛 的氣分,和你的氣分,和這個修道人的氣分, 交接到一起,這就叫「護法心住」:佛也護你 ,你也護持佛法。佛護持你,得成道業:你護 持佛法,發揚光大。所以就叫護法心住,護法 信心住。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