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見寶塔品第十一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前期提示:佛滅度之後,於此惡世中,能講說
《妙法蓮華經》,這是最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假使有人    手把虛空    而以遊行    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    若自書持    若使人書    是則為難
若以大地    置足甲上    升於梵天    亦未為難
佛滅度後    於惡世中    暫讀此經    是則為難
假使劫燒    擔負乾草    入中不燒    亦未為難
我滅度後    若持此經    為一人說    是則為難

「假使有人」:假使,就是或者。或者有這 麼一個人,或者有,或者沒有。為什麼呢?因 為這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手把虛空」:手裡 拿著虛空,「而以遊行」:把這處空拿著走, 在什麼地方走呢?也在虛空裡走。你手把虛空 拿起來了,又在虛空裡走,「亦未為難」:這 不算什麼出奇的一件事。只要你有六種神通, 這是可以做得到的。

「於我滅後」:等到我滅度之後,「若自書 持」:你或者自己能寫這一部《妙法蓮華經》 ,或者能誦持這一部《妙法蓮華經》。持,就 是不完全背得出:但你們要把這《妙法蓮華經 》可以背得出。「若使人書」:或者你令他人 來書寫這一部《妙法蓮華經》,「是則為難」 :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為什麼呢?就因為 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沒有人相信。

「若以大地」:你用這整個的大地,也就是 我們這個世界的土地,「置足甲上」:你把它 放到這個腳足甲上,「升於梵天」:你把這個 大地放在腳趾甲上,升到大梵天上去,就好像 比坐電梯還容易上去。升,就是好像坐電梯似 的,升到梵天上去了。「亦未為難」:這也不 算一件難事,都可以做得到的。

「佛滅度後,於惡世中」:在我釋迦牟尼佛 滅度之後,你能在這五濁惡世的這個地方,「 暫讀此經」:就暫時間念一念這《法華經》, 「是則為難」:這都很不容易的。你看!這《 妙法蓮華經》,不是這麼容易聽的,也不是這 麼容易念的,也不是這麼容易寫的,很不容易 的!

「假使劫燒」:或者這個劫,有三災來臨的 時候。三災,就是火災、水災、風災。火災發 生的時候,空中會現出七個太陽,把海水都燒 乾了。好比昨天我們覺得熱,那會比昨天熱上 幾千萬倍都不止,連海水都乾了,都沒有海水 了。這個火,火燒初禪,燒到初禪天上去,這 叫劫燒。「擔負乾草」:在這麼熱的天氣啊! 你不要說擔乾草,你就擔濕草都會著火的,因 為什麼呢?因為大海的水都燒乾了嘛!何況呢 ?擔,或者用肩來擔著;負,或者用背來揹著 ,揹負乾草。「入中不燒」:到劫燒的這裡邊 來,也不會著火,「亦未為難」:這個你認為 是很不容易了,這也不算什麼難事。

「我滅度後」:我人涅槃之後,「若持此經 」:若有人能誦持這一部《妙法蓮華經》的話 ,「為一人說」:或者為一個人說,「是則為 難」:你要為一個人講說這《妙法蓮華經》啊 !都是很難的。我現在給你們這麼多人說《妙 法蓮華經》,這事我覺得不難,釋迦牟尼佛卻 說這是很難的。那麼究竟難不難呢?難也要說 ,不難也要說,難不難都要說。你們聽,我也 說;不聽,我也說。聽不聽,一樣要說。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