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前期經文提示:
佛昔修行為眾生  一切願欲皆令滿
由是具成功德相  此現福神之所入

這四句偈頌簡單的意思講完了,詳細的道理還 沒有說盡;因為《華嚴經》的道理,是充滿法界 。每一句偈頌,都是有充滿法界的這種義理,具 足八萬四千法門的這種行。所以要詳細講起來, 盡未來際也說不完了,我只可以說這一點點;再 要往多了說呢?我也不懂了。所以,義理雖然是 寬廣,我這個知識是有限的。不能講那麼多,那 麼我為什麼要說有那麼多的義理呢?這要你自己 去發掘,你自己在你那個「實相般若」裡頭去發 揮,在你那個寶藏裡邊去找去。

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講一點點,但是每一個 聽講的人,必須要把這一點點明白了。你這一點 點若不明白,那個無量無邊的道理,你就沒有法 子明白,為什麼呢?一點點你都不明白呢,那麼 多了,你更不明白。所以你雖然能說「一為無量 ,無量為一。」怎麼樣是「一為無量」呢?怎麼 樣是「無量為一」呢?這要你自己去體驗。就好 像吃東西似的,你吃了,才能飽;沒有吃的時候 ,你不會飽的。你吃了之後,才知道味道;你沒 有吃之前,你就不知道味道。所以你若想「深入 經藏,智慧如海。」要朝於斯,夕於斯,來研究 ,才能得到。

我現在給你們講這一點點,你們每一個人,凡 是連這一點點也沒有明白,那麼,我們現在還是 用民主的方式,大家好像談話似的,來提出來討 論——哪一個字你沒有明白,哪一句你沒有明白 ,哪一個道理你還是「囫圇箇兒吞個棗」,不知 道什麼味道。又好像豬八戒吃人參果似的,吃完 了,也不知道什麼味道,就去問問牠猴哥哥,說 :「你吃的是什麼味道啊?」這是不行的!我們 現在要立竿見影——立起來這個竿子,就有一個 影。你們哪一個不明白,當下就來問。若明白了 ,就不要開口;但是你沒有明白,你不能不開口 就以為明白了,不可以的!你一定要真正明白, 然後可以不開口。

「師父以前叫明白的講,不明白的不講;現在 是明白的不講,不明白的要講。這和以前不同了 。」你明白這個不同,就已經明白了一點點。

(上人問弟子)你懂了沒懂?(弟子答:不懂 。)為什麼不講?(弟子答:在等上人。)現在 就問你了,你就等我,我就問你:他們都不等我 ,我就不問他們。(弟子問問題……)

你要結婚就結婚了!怎麼還不滿你的願!你說 一說?(弟子答:又想結婚,又想出家,不知該怎麼辦?)

上人: 是你的願嗎?這個欲不是你的欲嗎?你最 歡喜的你不幹,那有什麼辦法?你最歡喜的是什 麼?出家?

弟子答:成佛!

上人: 成佛!那你要修行啊!你不修行,你又放 不下太太,那你叫佛怎麼滿你的願?你說,喔! 你看魚也好吃,熊掌也好吃。你把魚也放到口裡 ,熊掌也放到口裡,口裡沒有那麼多的地方,你 怎麼能吃那麼多的東西。魚與熊掌都是美味的東 西,但是你不能把它們同時塞在口裡吃。你想有 個太太,又想成佛,你想有個太太的願超過你想 成佛的願,那你自己想想為什麼你不能成佛!

上人: 還有誰要說話?(聽眾沈默)有個鬼想說話,但是不敢說。

青年聽眾: 我不明白。我越想弄清楚我所不明 白的,結果弄得頭痛。我想我最好就算了。

上人: 假使你不想觀照你所不明白的。你願不 願意觀照你所明白的?

青年聽眾:願意。

上人: 不管怎麼樣都會讓你頭痛。你要想頭不 痛,那你就不要想明白,也不要想不明白;不 明白是個惡,明白是個善,要在這裡用功夫, 「不思善,不思惡。」就不頭痛了。(對大眾 )現在這個問題呢?是問非所答,答非所問。 我說的這個「不明白」,是指現在的四句偈頌 他明白不明白?那麼他所答的,是他自己那個 四句偈頌,和我這個經上的四句偈頌,是不相 同的。告訴他,這是問非所答,答非所問。

我們這個講經,就是大家來研究,最低限度 都要懂一點點,才沒有把今天晚間這個時間浪 費了。有的人,看見我們這個樣子,覺得好像 浪費時間。其實!我們人生做什麼不是浪費時 間!我們能共同研究佛法,就是你懂不懂佛法 都在這兒研究,這都是沒有浪費時間。就講一 個字,甚至於就一字都不講;我們在這兒大家 能共同聚會,這須臾間,這都有無量功德的, 比你打妄想好的多。所以啊!我們這個是最寶 貴的時間,沒有浪費這個時間。你不要打這種 妄想!

我們金山寺的比丘還是不夠這個五百羅漢的 數目。(按:當時為一九七三年十月中旬,在 三藩市。)就雖然有一個、兩個的羅漢,也顯 不出大神通來。比丘又有兩個要發這種古怪的 願,「要三步一拜,祈禱世界和平,拜到西雅 圖這一千多里路。」果道最初要求我「要去作 護法」,我本來就不許可。果逾想要發這種願 力,我也不願意。但是我又有一個願力,說: 「Everything is OK!(一切都可以的!)」如 果我又不許可他去呢?這就不OK(好)了。 不OK!就是不圓圓了;不圓圓也就不滿滿。 所以你說「Everying is OK!」光剩了這個“K” 字來,那個“O” 字沒有了。因為有這種關係 ,好!OK!OK!You go, you go!(好!好 !你去,你去吧!)比丘去也好,居士去也好, 這就你去啦!

那麼果瞻是很不高興,為什麼呢?他少了一個 助手,他把果進訓練出來,可以做《金剛菩提海 》的一切工作了,又可以洗相片,現在要跑了; 他想要用種種方法來,不要教他去。所以我今天 才想起抓鬮的辦法,問問果回是不是有這個願力 。那麼一問呢,這個法也不靈了,沒有法子再能 可以把果道叫他不行這個道。道一定要行的,不 行就沒有道了。啊!所以這沒有辦法了。

複次。遍住一切主方神。 得普救護力解脫門。

「復次」:這是前面那個文義 還沒有說完,再繼續說一次,所 以叫復次。這一段經文是第一個 主方神,他們在一切神眾裡邊, 文當第三。前面有主晝神、主夜 神,現在是主方神。這一位主方 神的名字是「遍住一切」:遍, 普遍、周遍。遍住一切處,也就 是遍住一切方。方,是個方向, 這個方向也就是十方;十方一切 眾生所住之處,也就是這位主方 神所住之處。「方」:四方,有八方,有十方, 那麼又有一方。他若沒有這個「遍」字,沒有這 個「一切」,就不可以講到十方,只可以講到一 方。有個「遍」字,有個「一切」。

所以,這十方世界都是這主方神所住之處,他 住到那個地方做什麼呢?是不是希望人給他燒一 點香,上一點供,叩幾個頭,來恭敬他呢?不是 的!「得普救護力」:他得到普救護力。他得到 ,是不是他自己得到的呢?不是!是佛的神力加 被的,令他明白這個「解脫門」,得到這種境界 。這一種的解脫門和境界,是佛無量法門之中一 部分的一個法門。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