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正法印》

 

PROPER DHARMA SEAL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The Shurangama Sutra with Commentary

【卷八】

Roll Eight

宣化上人講      Commentary by the Venerable Master Hsüan Hua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Translated by the International Translation Institute


有定力,不會東風來了,隨東風向西倒,西風來了向東倒。

前期經文提示:
執持智明。周遍寂湛。寂妙常凝。名定心住。

這個「凝」,就是「定」,智慧有了定力了,就叫定心住。有了真正的定的信心住了,這時候,不會人家說:「這個好」,就跑到這邊去了,「那個不錯」、「那個法師不錯」,又跑到那個法師那兒去學;人說:「某某法師講得好」,也就跟著跑了,跟著這個「好的」跑去;那個說:「某某法師講得不好」,啊!他又也跟著這個「不好的」轉了,這沒有定力。有定力,不會總跟著東跑西跑,不會東風來了,隨東風向西倒,西風來了向東倒,也就是「八風吹不動」。

八風,這八風知道不知道?這八種風,修行是不容易的。講到這兒,我講一個蘇東坡的故事。蘇東坡叫東坡居士,在鎮江金山那地方,他和佛印禪師,一個在江南,一個在江北,兩個人常常談禪說妙,研究佛法。八風是什麼呢?現在講給你們聽。

蘇東坡是中國宋朝一個很有學問的人,一個famous man(有名的人),很有學問的,學問非常好,他也打坐,也修行。有一次,他打坐,見到一個境界,於是他就說一首偈頌。叫著工人把這偈頌拿去給佛印禪師。偈頌怎麼說呢?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稽首天中天」,稽首,就是拜佛。稽首天中天,就是這拜佛的時候,「毫光照大千」,有一種毫光,照遍了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都光明了。「八風吹不動」,八風也吹不動他。八風是什麼呢?

(一)稱:稱呼你。
(二)譏:譏諷你。
(三)苦。
(四)樂。
(五)利:利益。
(六)衰:衰敗了。
(七)得:得著了。
(八)失:失掉了。

「稱」:就是稱讚你。怎麼叫稱讚你?說:「喔!你這個學生,真不錯,真用功啊!你品性又好,又守規矩,一切一切都好。」就稱讚你。不要以為稱讚就好了,這一稱讚你,你就心裡就搖動了,這你就沒有定力。

「譏」:就是譏諷你,譏刺你。說話,令你忍不住。怎麼叫譏諷你呢?這譏諷的話,好像:「啊!你真好啊!」這個聲放長長的,這不是真正讚歎你,而是在這其中,就說你不是真好,但是他把聲放長了。譏,有的時候,你若是受人一譏刺、一譏諷,也就發起脾氣:「你對我這麼樣子!你對我這麼沒有禮貌!對我這麼不客氣!」譏,譏諷,這也是一個風。

「苦」:有一切的苦的境界來了,這也是一個風。「樂」:樂的境界,令你快樂。你不要以為快樂,這就是好事。令你快樂,你這麼一搖動,這也是風。「利」:就是利益,對你有益處。「衰」:是對你沒有益處,對你不好了,衰敗了。

「得」:是得著了。「失」:就是失掉了。你得著東西就歡喜,失掉東西就不高興。譬如,某某人有一個最好的、最放不下的這麼一個收音機,這個收音機是最名貴的,最新式的收音機,他買了一個。甚至於晚上睡著了,作夢都掛著這個收音機,或者影相機,或者是傳真機。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