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正法印》

 

PROPER DHARMA SEAL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The Flower Adornment Sutra With Commentary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The Wondrous Adornments of World Rulers, Roll 3, Chapter 1, Part 3

宣化上人講     Commentary by the Venerable Master Hsüan Hua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Translated by the International Translation Institute


我們這個心就因為太聰明,所以就有了虛偽

前期經文提示:
眾生愚癡常亂濁   其心堅毒甚可畏
如來慈愍為出興   此滅冤神能悟喜

「煩惱即菩提」,煩惱就是愚癡,菩提就是智慧,所以菩提和煩惱也就是二而無二,不二而二。說這個話好像沒有什麼大意思似的,這就在沒有大意思裡邊有大意思,你若另外找一個有大意思的,那又是頭上安頭了。好像《楞嚴經》上那個演若達多,滿街跑去找頭:「我的頭跑到哪兒去了?我的頭到什麼地方?」誰知道你頭到什麼地方?你問誰?真混帳!

說這個法師真好罵人,講經也罵人。我沒罵人,我罵我自己,我罵你就是罵我,所以呢,我天天罵,也就是罵我。

「愚癡常亂濁」,又可說是長亂濁。長和短是不同的,但是伸一念為八萬劫,為無量劫;縮八萬劫為一念。這也沒有一定是長,一定是短。你若說這個長,那再長一點,比這個又長了。你若說那個是長的,又比那個又長了,哪個是長?短,還有比它更短的,沒有什麼一定目標。而現在為什麼要這樣說?這是對眾生的思想說的。說起一個長,他就想起一個短來了,就說:「啊!我不要長亂濁,我要短亂濁,短一點。」短一點再就也沒有了,所以就是這個意思。我是很不會講經,也不會講話的一個人,但是以我這個愚癡的知見,用這個愚癡的譬喻來說,這是第一句。

美國人每個都有一個〞I〞(我),那麼我看到〞I〞好像須彌山那麼高,這不是一個好辦法,所以我說你就是我,我和你差不多。

我們講第二句,「其心堅毒甚可畏」:你看多厲害!「其心堅毒」,這個毒是不可破壞的,它硬如金剛,有金剛鑽那麼堅硬,所以叫堅毒。它如果不那麼硬怎可以叫堅毒呢?這個毒在什麼地方呢?就在心裡邊。心裡怎麼生出來的毒?由貪那兒來,由瞋那兒來,由癡那兒來。單單一個愚癡,那還沒有問題了,「智慧出有大偽」,你若只是愚癡,那個虛偽就沒有了,因為愚癡不會虛偽的,不會作假的,就因為有智慧才有虛偽。這是老子說的,不是我說的,你們不要說那個法師說「智慧出有大偽」。

中國那個老子,是一生出來就老了,所以叫老子。他說:「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子,國家昏亂有忠臣。」

我們這個心就因為太聰明,所以就有了虛偽。你若是愚癡,就沒有虛偽。但是愚癡,可不要具足貪瞋癡;你若貪瞋癡三毒都具足了,那個毒就很堅固了,所以說其心堅毒甚可畏,這很可怕!為什麼可怕呢?就來墮地獄了,你說不可怕?就來做餓鬼了,你說不可怕?就來變畜生了,你說不可怕?若說那也不可怕,你就去試試看!

「如來慈愍為出興」:如來慈愍,我們這些眾生都被如來給慣壞了,就像那個慈悲媽媽慣小孩似的,小孩子哭,她說好了,媽媽給你一塊糖吃,你不要哭,等一下帶你去花園玩啦!或者帶你去看電影了,或者帶你去跳舞了,這小孩子也就不哭了。那麼如來慈愍為出興,眾生在這兒作怪,作得天翻地覆,作得忽然而天,忽然而地獄,忽然而餓鬼,忽然而畜生,忽然而人,忽然而修羅。這麼樣子來遊戲六道,在輪迴裡頭出頭沒,也不知道回家,所以如來在常寂光淨土等著、等著、等著也不見回來,「我去了!」他到什麼地方去呢?就到你那兒去了啦!沒有到我這兒來嗎?他也到我這兒來了!幹什麼呢?「慈愍」,就是來摸摸你的頭,摸摸我的頭,摩頂說:「善男子,善女人,你們快點醒悟吧!快點回常寂光淨土吧!」這叫「如來慈愍為出興」,這是我這麼樣講的。

「此滅怨神能悟喜」:這是能滅怨的主夜神,他明白佛的境界,他悟透了這一種的解脫門。他入了這個解脫門,不願意自利而願意利他,所以把這個解脫門又重複說出來給你這個眾生聽,給我這個眾生聽,給他這個眾生聽,每一個眾生都要聽聽這個解脫門。你願意進來,也可以進這個解脫門;他願意進這個解脫門,那更不困難。所以人人都歡迎,歡迎一切眾生同入般若波羅蜜門。那天慧僧法師教你們華嚴字母說:「同入般若波羅蜜門」,就是同入解脫門。現在也願意你們各位善知識,都同入般若波羅蜜門。

有一個公案,「石室留影,毒龍心革」是什麼意思?那個龍說,請佛不要走,說佛在那兒,牠惡心就沒有了;佛若一走,牠就要Make trouble(惹麻煩),就把大家給趕走了,所以請佛不要走。可是佛說他不能不走,所以佛就顯神通入那個石頭牆,由石壁上進去,你能看得見,佛像就在壁裡頭。離遠能看得見,離近就看不見了。佛叫毒龍常常看得見,牠就不生毒心了,所以叫「毒龍心革」。「心革」就是改了,牠那個毒的心改了。

佛昔修行為眾生     一切願欲皆令滿
由是具成功德相     此現福神之所入

「佛昔修行為眾生」:佛就是釋迦牟尼佛,也就是十方三世一切佛。因為佛佛道同,一佛就是一切佛,一切佛也就是一佛。佛與佛猶如光與光,光與光是相合的,佛與佛也是一樣的,所以每一位佛在沒有成佛之前,這都叫「昔」。他們修行都是生生世世這樣修,沒有成佛之前,就是小小的修行,也要特別注意去修,積少成多,就變成大修行了。大修行,久而久之就成就萬德的莊嚴法身。所以成佛要自覺,修行自己明白了,自己覺悟了,還不忘眾生,又要覺悟他。覺悟他,有一個開始,有一個中間,有一個最後。那麼最後得到覺行圓滿了,自覺也圓滿,覺他也圓滿,把八萬四千的法門,每一個法門都修得圓滿了。

為什麼要這樣子呢?為的要救度眾生。佛為什麼沒事情來找事情做呢?已經成佛了,坐到那個地方,受一切眾生供養不就得了,為什麼還要救度眾生呢?因為,佛看一切眾生和自己都是一體的。要度人人成佛,所以他就要救度眾生。那麼救度眾生要怎麼救法?下邊這一句偈語就說了:「一切願欲皆令滿」:一切願欲,就是你所歡喜的事情。一切眾生所歡喜的事情,佛能隨心滿願,令眾生的願力滿足了。所歡喜所有的欲,也都滿足了。因為佛救度眾生,滿眾生一切願,「由是具成功德相」:他自己也就得到功德相了。所以才說「由是」,就是從他救度眾生這一點來說。具,是具足;成,是成就。由這個因緣,他就具足而成就這功德之相。這功德相,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莊嚴妙相,為人天之導師。所以,他都是在往昔修行而成的功德相,你一個行門沒有圓滿,這功德相也不圓滿。那麼說:「這是不是有相呢?佛是無相的,怎麼還講功德相呢?」佛若是無相的呢?那你又信一個什麼佛?佛是無相無不相,沒有相還即一切相。所以即一切相,其中就包括功德相了。

「此現福身之所入」:這一種解脫門,這一個境界,是誰呢?是現境福主夜神所明暸而悟入的解脫門。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