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盂蘭盆法會

朱夢華    文

萬佛聖城為慶祝一年一度的盂蘭盆日,於 八月二十一日(農曆七月十五日)隆重的舉 行法會。

上午由法師們帶領信眾誠心誦念《普賢菩 薩行願品》、《佛說盂蘭盆經》、〈報父母 恩真言〉,並且從山門三步一拜朝山至大殿 ,還有莊嚴隆重的普佛儀式。午齋期間,由 數位法師為大眾開示為人子女者應盡孝道之 本分,及齋僧之意義和功德。下午舉行放生 法會,回往生堂迴向功德圓滿。

「盂蘭」為梵語,其意為「解倒懸」;「 盆」即裝供養物的盆子。孟蘭盆法會之典故 緣於佛陀的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 。目犍連的母親在世時,因不信三寶、慳吝 不肯布施,又愛食魚蝦蟹卵等物,殺生無數 ,造惡業極多,因此死後立即墮入地獄,成 為餓鬼,受無間罪苦。目犍連雖然運用神通 送飯給母親,但飯一入口卻變成火炭,不能 受食,苦不堪言。

佛陀慈悲對目犍連開示,惟有誠心設齋, 供養十方自恣僧之功德,使能度脫母親超離 地獄之苦。而農曆七月十五日,正是僧伽結 夏安居的圓滿日,即為佛歡喜日,所以選擇 這一天來供養十方僧眾,其功德可以超度已 逝世父母和六親眷屬,得以脫離三途之苦。 並可讓現生父母長命百歲無憂苦。

父母生養我們十分的辛勞,其恩德如天高 似海深,為人子女者昊天難報於萬一。今佛 陀於《佛說盂蘭盆經》開示方便法門,教我 們及時勤修善法,隨力隨分供養迴向,知恩 報恩,則生生世世之父母俱蒙拔濟,事親之 孝以此為大。

孝心即佛心,孝行即佛行。佛教徒不但在 家要孝順長輩,友愛晚輩,在外也要能與人 和氣相處,人人皆能行孝道,則世界祥和安 樂。這就是舉辦盂蘭盆法會的真正意義。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