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一切都很平常

瑞北卡.李    文

我期待著性靈上能有不尋常的體驗,
但是我只感覺一切都很平常。

我第一次見到宣公上人是在一九 八三年,我第一次造訪瑜伽市的萬 佛聖城時。上人正在妙語堂開示, 當時妙語堂是非常的簡樸,只有凳 子和簡陋破舊的簾子,歪斜的百葉 窗勉強遮著窗戶。但是供桌卻裝飾 得極為莊嚴,有金色的佛像和鮮花 ,與房間之簡陋形成對比。天花板 很高,使得妙語堂給人一種開闊無 際的感覺。只有前頭幾排座位有人 ,令這個房間顯得更大了。宣公上 人在開示,我原以為會有上百人來 聽呢。

上人的外表就像這個房間一樣, 很平常的,沒有任何特出之處,他 的開示也一樣平凡無奇。我忘了那 天他講些什麼,但還記得是相當簡 單的內容。我原先期望上人會講些 不平凡的道理,我也期待著性靈上 能有不尋常的體驗。但是我只感覺 一切都很平常,就像那個房間。然 而我知道我不再是原來的我了。

在萬佛城住了近十年,見到上人 不下數百次,聽他的錄音帶也有許 多鐘頭,我一直感覺——都是簡單 的內容,毫無出奇之處。只是受持 「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 飲酒」這五戒,只是時時刻刻都要 修行,以成就佛道。

「道就是這樣」,他常常說:「每個人都有佛 性,皆堪作佛。」在我住在萬佛城的這些歲月中 ,這幾句話常常響起——當我一面掃走廊,一面 背誦經咒時;當我在舊醫務大樓刷洗牆壁的污漬 ,刷到雙臂痠痛時,而來自臺灣的老比丘尼卻重 新刷洗一遍,對我搖頭嘀咕;當我對小學一年級 同學唸「五隻小猴子在床上跳」時;當我在禪七 期間歷經鍛鍊時;還有在我的父親往生之際為他 助念時。

在我的生命中,有兩件事影響至深,一是為杜 利基金會在寮國和尼泊爾擔任義務教師,並協助 西藏難民;另一是在紐約市木偶劇場操作木偶。

從一九八五年起,我一直住在萬佛城,並依照 這個道場的家風來學習佛法與修行。目前,我在 育良小學教書。我和學生們一起將我們最喜歡的 一些佛教故事,以及我們自己的道德故事,改寫 成容易閱讀的書,並配上插圖,給初學讀者閱讀 。有時也表演木偶戲。


小啟 NOTICE

本刊承方氏兄弟印刷公司,發心贊助,承印達十年之久。方氏兄弟不計個人利益之護精 神,堪為世人楷模,特此敬告讀者,知其義行。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    謹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