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吃出健康

施仰塋    文

我吃素兩年後,作一次健康檢查,多年的貧 血已經不藥而癒。來自馬來西亞的佛友黃雪玲 說:「吃素一年多,發現貧血的老毛病,已經 完全好了。我也沒有特別去調配營養,只是吃 得清淡罷!」萬佛城裡住校生都是素食,個個 氣色良好,看起來比許多吃肉的孩子要健康得 多。這些實例顯示,素食不但沒有營養失調之 慮,反而比肉食更有益健康。現在的生化學家 致力研究延遲老化因素,其實「素食」正是祕 訣之一。

曾經來訪萬佛聖城數次的緬甸裔老比丘達瑪 瓦拉(Dharmawara),便是個好例子。老法師今 年一百零六歲,不說他早已是人瑞,甚至在春 寒料峭的季節,仍然赤腳行走,講起話來,中 氣十足;健康狀況比一般的老年人都好得多。 最近一次,達瑪瓦拉老比丘再度應邀參加萬佛 聖城三壇大戒時,他的侍者曾列出老出丘常吃 的食物清單,茲錄於下:

    穀類:全麥麵包、多穀類麥片
    蔬菜:蘆筍、青菜花、洋菇、生菜(萵苣)
    水果:杏仁、酪梨、香蕉、奇異果、檸檬
    飲料:豆奶、新鮮橘子汁

老比丘也不食油、鹽、糖,就是這麼簡單清 淡的飲食,已經富含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這 份食物清單,顯然適合各年齡層的人採用。老 年人當然需要鈣質,但是這位老比丘很聰明地 選擇「豆奶」,而不是「牛奶」。因為牛奶雖 然富含鈣質,但它所含的蛋白質,會造成大量 鈣質於排尿時流失,因此並非最佳鈣質來源。

素食的朋友們,何不試試看?不妨依此食物 單自製一份。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