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試論絕對的真理

岳興華     文

自古以來所有對世界本原的論斷中,只有 黑格爾主義者布拉德雷斷言:「人們通過『 直覺』可以達到絕對。」愚者的疑難問題都 得到解決,這是絕對真理作用的顯現。到今 天,可以向全人類鄭重聲明:「釋迦牟尼佛 ,是絕對真理發現者。」佛陀用「緣起法」 解釋宇宙並無主宰者,一切屬於真理,真理 是一切事物依據的標準,這就是所開闢的新 時代。

問: 所有物質都變氣態騰空,把物質不都 變沒了嗎? 答: 質量守恆定律,就是物質不 滅;就是說:「在任何與周圍隔絕的物質系 統(孤立系統)中,不論發生何種變化或過 程,其總質量始終保持不變。」這一觀念早 在十七世紀,由我國王夫之所提出。在一七 七七年,俄國羅蒙諾夫在化學實驗中,證實 物質的質量是守恆的。但到一七八四年,法 國的拉瓦錫從實驗上,推翻了「燃燒說」之 後,這一定律才獲得公認。

至於「能量守恆和轉換定律」,是專述能 量不滅和轉換;也是在任何與周圍隔絕的物 質系統,不論發生什麼變化或過程,「能量 的形態」雖然可以發生轉化,但「能量的總 和」永恆保持不變。可是在這個非孤立系統 ,內與外界可通過做一切,或傳遞熱量等方 式,發生能量交換,非孤立系統它的能量會 有改變,但它增加(或減少)的能量值,一 定等於外界減少(或增加)的能量值。所以 從整體看來,「能量之和」。是不變的。物質 一般質量的能量,也是「不能創生或消滅」 的,能量只能在物質之間進行傳遞,或者從 一種形態轉換為另一種形態(即六道輪迴) 。在發生能量傳遞的同時,按照質能關係或 相應地也在質量傳遞。這一定律,由法國化 學家匹耳,以及物理學家焦耳、格羅沃,於 一八一一年到一八九六年論證和發表。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