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中國文化何以將廣受世人所崇敬

中國文化之未來,將大有助於世界人類之幸福

陳立夫    文

前期提示:
禮和義是正面的,廉和恥是反面的
,都是求人和而事平的。

禮: 就是道德在生活中的表現, 有此,則人與人相見以禮,「禮之 用,和為貴」,人人有禮,則社會 自能和諧安樂。

義: 就是「仁」見於行,互相扶 持,互相幫助,人人知義,則守分 而能勇為。

廉: 就是不侵犯他人之權益,是 指物質方面的。人人廉正,則不會 互相侵犯,各守其分。

恥: 就是不損害他人的名譽,及 自己的品德,是指精神方面的。人 人明恥,則邪惡之事不生。

如果人人有德,各守本分,各盡 職責,團結互助,人和事平,國家 那有不強之理?因此,管子說:「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 不張,國乃滅亡。」這是我國固有 的「四個堅持」。

六、結論:
重人兼重德的中華文化才能控救世界

中華民族之所以能集結十億人民 成為一家,持續五千多年光榮歷史 文化而不墜者,是因為我們祖先發 明了人類共生、共存、共進化之原 理,此一原理,稱之曰道。其行也 ,稱之為德。人人重視道德,並能 不斷進取開展,遂成為最有系統的 做人及政治哲學。中華之所以屹立 不搖,是基於此一「重人兼重德」 的道理,和「重財」、「重物」的 學說完全不同。

因此,四維八德最後合併成為中 國國民守則十二條,中國之文化道 統,更見其完善與實用。苟我國國 民人人能身體力行,則不獨國族能 強,即世界和平,人類幸福,亦將 受其賜矣。

人類不願為物所役,人類亦不願 久為金錢所奴役,惟有「重人兼重 德」之中華文化,才為人類所歡迎 。世界上大哲學家如英國的湯恩比 、美國的杜蘭等均預言,中國文化 之未來,將大有助於世界人類之幸 福,並認為二十一世紀,為中國文 化之世紀。吾人對於此類預言,其 能不努力以求其實現乎?願與諸君 共勉之!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