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悲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撰述  一九八六年十月三日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十方諸佛放光照觸其身,千手千眼俱生」:這個時候佛放光照他,使他就現生生出了千手千眼,「乃對佛言」:對佛說了,「若眾生誦持大悲神咒者」:有人能念(大悲神咒)這樣的人,「於現在生中」:在他這一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他所求的什麼願,如果不滿他的願的話,「不得名為大悲心陀羅尼也」:就不能叫(大悲心陀羅尼),就不能叫做大悲心的總持神咒。他還發這個願說,若有人誦持(大悲神咒),不得成佛,他也不取正覺,觀音菩薩也不成佛。

在「五代後梁時,日僧請大士銅像回國供奉」:日本一位和尚,請一尊觀音菩薩的銅像準備回國供奉,「船至普陀山」:在這船到普陀山的時候,「駐錫該山」:於是在那兒停留,住到那個山上了,「有種種靈異,常常示現」:常示現靈異!很多很多的時候示現種種的靈異,「成為佛教聖地」:所以普陀山是佛教的一個聖地。

聯曰:觀音菩薩何倒坐?皆因眾生不回頭。

觀音菩薩為什麼他面北,倒的坐呢?在這個廟上他都面朝裡坐著不朝外呢?就因為世間的人啊,不肯回頭,不肯急流勇退,不肯返迷歸覺。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你若一回頭,就到岸上了。「眾生為何不回頭,被名利與情愛所迷」:就因為有這個名利,被情愛所迷,所以就不回頭。「若能看破放下,即獲自在。」:你要能把情愛、名利這些東西看破,放下了,你就能得自在了。

贊曰:

大慈大悲    救苦救難
切望眾生    同登彼岸
不辭跋涉    無處不現
普度有情    攝受貴賤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也大 慈也大悲,又救苦又救難。「切望眾生」:他 是希望一切眾生和他一起「同登彼岸」:登到 彼岸,共同成佛。「不辭跋涉」:觀世音菩薩 也是奮勉跋涉來救度眾生,「無處不現」:沒 有哪一個地方他不示現的。「普度有情」:普 度所有的蠢動含靈,「攝受貴賤」:上自公伯 王侯,下至花兒乞丐,他都一樣地度,他沒有 分別。

又說偈曰:

普陀常現海潮音    娑婆眾生緣最深
千手護持有情者    慧眼照見不幸人
苦海波濤望永息    地獄痛楚願填平
稱名能解一切難    禮拜自獲福慧臻

「普陀常現海潮音」:在普陀山的那個海中 ,常常示現海潮音,「娑婆眾生緣最深」:在 我們這個堪忍世界的眾生,和觀世音菩薩的緣 是最深的。「千手護持有情者」:觀音菩薩常 常用他的千手來護持一切的眾生。「慧眼照見 不幸人」:他的智慧之眼啊!誰是一個不幸的 人,他都常常看得見的。「苦海波濤望永息」 :他希望五濁惡世這個苦海裡頭,煩煩惱惱的 波濤,永遠都平息了。「地獄痛楚願填平」: 地獄那所有的痛苦,和一切忍受不了的那些個 刑罰,他願力都把它填平了。「稱名能解一切 難」:你能稱念觀世音菩薩這個名號,一切的 災難,都可以解除了!「禮拜自獲福慧臻」: 你要是能頂禮觀世音菩薩,你也就福慧都能圓 滿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