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每月一經

佛說四十二章經

根據歷史記載,東漢明帝聞西方有大聖人,於其誕生與入滅時,中國曾感現不可思議之異象,遂派蔡愔、秦景、王遵等十八人,西尋佛法,請得迦葉摩騰、竺法蘭二位尊者,以白馬馱此經及佛像等至洛陽。帝命造白馬寺,譯此經,此為佛法傳入中國之始。所以《佛說四十二章經》是第一部從印度傳到中國的重要經典。

這部經典,佛並不是在一個專門的法會上說的,而是佛涅槃以後,由他的弟子們,把他一生所說的一些警句,擇要系統編集而成,是一部「佛的語錄」。本經全文反覆強調斷欲去愛的問題,並且從小到大,由淺入深,充分反映了佛說法的全部過程:從小乘的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和阿羅漢開始,而至申述「念等本空」,強調「真假並觀」及「無著得道」,進而闡明中道要義,而達到真實不虛、如如不動,乃至動靜一體的大乘絕對真理。

本經文字簡約易誦,義理博深無窮,佛子宜常習誦,以為修道之進階。

佛言。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