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懷少育良才
法界聖城慶開幕暨懷少活動

章白華 文

位於西沙加緬度的大型佛教道場「法界聖城」,於五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時,在宣公上人的領導下,於二、三百位信眾的念佛聲中,由西沙加緬度市長衛斯理•畢爾斯與多位政界領袖,共同主持剪綵開幕儀式,並為懷少節揭開序幕。

市長畢爾斯首先致詞,歡迎宣公上人將一座結束營業的旅館變成道場。法界聖城前幾個月舉辦的敬老節,和今天(二十九日)舉辦的懷少節,傳達出尊重老者,與照顧少者的訊息,他許諾將盡力幫助法界聖城的發展。
加州兒童福利發展與教育廳長莫琳‧狄瑪蔻,以許多統計數字凸顯出今日兒童問題

嚴重。她說,每年加州的兒童虐待案件有六十萬件;每八個兒童中,就有一個酗酒;每年有七萬名少女生育,其中一千名少女是在十到十四歲。這些都還只是加州的統計數字,但已足以顯示今天的青少年與兒童問題,迫切需要大家正視。她認為,法界聖城舉辦懷少節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因為「如果不教好小孩子,後果將是加倍的嚴重。」

加州州議員芭芭拉•艾爾比則指出,敬老懷少的風氣,正是我們社會所需要的,所以她非常歡迎法界聖城的創立,她很贊同宣公上人揭櫫的正確價值觀與有紀律的生活,她表示,以後將多多為法界聖城代言。

參議員凱西•芮特曾經從事十四年的問題兒童輔導工作,她強調,兒童是我們的未來,重視兒童問題,所結出的豐碩果實將由下一代飽享。她同時認為,要解決今日的兒童問題,宗教界將可發揮力量。

宣公上人一針見血地談到:重視小孩子福利,不是要教他們享受,吃美食、穿華衣,而是要給他們相當的教育,教導他們懂得怎麼做人,怎麼孝順父母。這個國家的小孩子不曉得孝順父母,這是從根本上沒有良好的教育,就走錯了路。「兒童的問題不在兒童,是在家庭都破碎了,離婚率太高,才有問題兒童。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兒童是隨環境發展的。兒童發生問題,那是問題已到了末梢。父母要負起教育兒童的責任,不可以儘顧賺錢,養而不教!」

對於美式的自由發展理論,宣公上人也不能苟同,他指出,樹的枝杈若不修剪,這棵樹只能當柴燒,如果好好修剪,將來這棵樹可以頂千斤、載萬擔,成為棟樑之材。美國這個國家小孩子還不能管教,碰一碰小孩子,就去報警,這是自由發展的漏洞,應該有限度地管教小孩。總之,「要想解決兒童問題,先得從家庭做起。」

在宣公上人座下出家的十位小沙彌,年紀從六歲到十七歲,特別為大眾以中、英雙語背誦「禮運大同篇」、「八大人覺經」並表演一套嫻熟的太極拳,這是他們每天清晨練拳一小時的成果。

萬佛聖城培德中學與育良小學的同學們,也特別遠道自達摩鎮前來西沙加緬度,表演「學佛法」、「三寶歌」合唱曲,及「達摩祖師到中國」話劇,為法界聖城開幕典禮暨懷少節助興。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