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與佛菩薩常相左右

吳如璧居士

越南籍的吳如璧居士,在國際譯經學院和金山寺擔任英越同步翻譯多年。他擁有教學資格,曾在精神療養院內,擔任成人教育的英文老師。那時他每天看到殘障、精神失常的病人,如著魔似的尖叫、哭笑。他知道醫藥只能治病;而對因果病、業障病,卻沒有治癒之道。

四十四歲時,在越南淪陷前幾天逃出,來美至今已有廿年。夫婦育有三子一女,他是一位負責盡職的好丈夫、好父親。在越南時,曾參加助念團。一九八六年皈依三寶,八八年受菩薩戒。他經過戰亂,特別懂得感恩。所以常常向人訴說父母恩重如山,要孝順敬養父母。他又說人的各種能力,都是不易得來的福報,甚至吃的能力也是,因此要知足、感恩。

皈依三寶後,曾經投入了大量寶貴的光陰到處去尋師。現在他安「住」道場,夫婦倆風雨無阻每日在譯經學院參加晚課、和講經法會。又常以細心培植的花供養諸佛。他們不但護持道場,同時深深地體驗到出家生活的可貴,而生起無限的嚮往。

很少人知道他們夫婦倆還經營看護之家(見30頁)。自一九八四年成立以來,兩棟房子裡住著十幾位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在他們的愛心灌溉下,這個看護之家,頗有口碑,院內的老人都是經住客、親友、或醫生介紹而來的。

吳居士說大家有緣才會相聚,這份工作是真正實踐佛法的機會。以心待心,對老人忠實,有形的利潤雖然有限,感覺與佛菩薩常相左右,內心無限的溫暖,才是真正最大的收穫!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