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信箱

唯識和般若有何不同?

問:何謂唯識,何謂般若,二者有何不同?

答:唯識是識心所知道的;般若是智慧,是識心所不知道的。

問:什麼叫法法不相知?

答:這還要問嗎?法法不相知,就是不相知嘛!你說法它知嗎?你說法有知覺嗎?

問:台北市七號公園的觀音菩薩雕像,本來要被市政府搬遷到別的地方,這對觀音像並沒有損壞,為什麼上人說這對台灣大局有很危險的影響,弟子實在不明白,請上人開示。

答:因為這是眾人的心裡不要搬,如果搬了就是違背大家的心裡。這樣就有不祥之兆。「民為邦本,本固邦寧」,老百姓就是國家的根本,應該要俯順民意。尤其這個事情,你就不搬也沒有什麼害處;搬呢,也不一定有什麼好處。這個搬,無非是不信佛的,覺得觀音菩薩像在那個地方,看得不順眼,所以想要搬開。那麼搬開這個像可以說是大失民心。

當時並且有很多人,在那個地方絕食來請願。這個絕食雖然沒有餓死人,但如果觀音菩薩搬走了,我知道有很多人,也要在那兒效法自焚而死。若造成這樣的局面,是很不幸的。如果一定把它搬走了,這可以說是因為搬遷觀音菩薩,造成人命的損失,財產的損失,這何必呢?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