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試論絕對的真理

岳興華 文

破自然假相

自然的形形色色都是幻象。在歷史的長河中,全是一時的幻景,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其意義是說,無論是天空的日、月、星、雲,陸地的山、川、陸、海,及金、銀、銅、鐵,或礦、瓦、木、石,都是虛幻的,都能變異,宇宙間所有一切物質無一例外。當時受到多數人的反對,認為是縹緲無憑,所以很少人相信。佛在《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心經》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其義是空和色相一樣,色相就是空,空就是色相。浪起於風,色起於無明。

一六五八年,迦桑迪說明「物質的液態、固態、氣態,三種時態的轉變」之後,科學又不斷地鑽研,到近代,國際社會終歸完全證實,而且都能實驗利用。若不是三態變化破自然假相,仍有人不信。今天我們講破自然假相,已經是兩千五百多年前的舊話了,但仍有必要說明。

就以「冰」來說,冰是固態,人人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體。冰有「溶點」(攝氏零度),如果遇到零度以上的溫度,冰自然化為水,冰沒有了。水是液態的,加溫到沸點一百度,水就變氣態騰空。你看!冰化水,水變氣騰空了,這不是幻景嗎?其實這全是自然作用的過程,亦即真理的表象。不獨冰是這樣,金、銀、銅、鐵、錫、鉛等,所有的物質,包括鬆散的土、木、岩、石,宇宙間所有的物質都是這樣,這是全人類都公認的,所以說這是全宇宙頂大的發現,是全世界劃時代的大事。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