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中國文化何以將廣受世人所崇敬

陳立夫 文

堯傳舜,舜傳禹,其訣傳都是允執厥中(誠守中庸之道)。

前期提示:
公、誠、仁、中、行是中國文化做人做事的基礎。傳承數千年,成為道統。

此一道統如何形成?考諸吾國之歷史,在堯舜以前因文獻不足,孔子抱「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科學求真求實精神,不便寫作,故刪書亦從堯開始,堯是一極偉大(「惟天為大,惟堯則之」)、極開明的君主,選擇了一至孝至悌的(孝悌為仁之本)大賢才於民間,其名曰舜,使之攝政了二十八年(亦可稱之謂訓政),生前曾以「允執厥中」四字訣傳給他,堯崩,舜受人民之擁戴而繼帝位。舜不幸有一不慈的父親––瞽叟,又有一不悌之兄弟––象,但是他依然對父與弟敬愛不衰,所以孔子稱他為「大孝」。

他治理政事,重視求才,好問而好察邇言,隱惡而揚善,執其兩端,用其中於民。孔子又稱他為「大智」。他重視人倫,使契為司徒以之教民。其時洪水為災,他選了一位水利專家––禹,讓他攝政了十七年,並且傳授給他十六字訣:「人心唯危,道心(仁)唯微,唯精唯一(誠),允執厥中」,因為當時人民受水災影響,經濟衰落,人心日壞,前兩句是指此的,惟有誠心誠意治好水患,才能挽救厄運,所以他又加上了三句。允執厥中,乃是依舊應重視的。禹聚精會神的治水,疏濬九河,淪濟漯而注之海,決汝漢,排淮泗而注之江,然後國人可得平土而居,五穀可登。此一偉大無比的水利工程,得禹之親自督導而最後成功。他在外八年,三過家門而不入,其公而忘私,國而忘家的至誠至仁精神,永垂不朽。他最愛惜時光,他討厭旨酒,而喜歡聽嘉言,甚至可向人拜受。他最能禮賢下士,他亦效法前輩公天下之禪讓。年老時讓益攝政,惟于其死後,國人咸認為禹之子啟賢于益而擁戴之,傳子而不傳賢,自此開始,此固非禹之有私于其子也。

其後夏桀無道,民不聊生。湯放之,是為商朝之始。距堯帝已五百餘年矣。湯居亳,以七十方里之地,施行仁政,十一征而無敵于天下。拯民於水火,渴望其來拯救,若大旱之望雲霓。其來也,人民簞食壺漿以迎之,所謂仁者無敵是也。其成功在立賢舉才,尤其得賢才伊尹之助最多,而其治政方針,仍秉「允執厥中」之訓示。

《待續》

九九惑盡歇心狂 靜慮思惟是誰忙
八萬四千由他去 自在無往覺性王
                    客塵頌--宣公上人作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