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分享看護老人的心得


吳如璧.吳果海 文

應以犧牲奉獻與慷慨慈悲的精神為前提,視照顧老人為善行。

甲、總目

如大家所知,美國的生活、飲食、衛生和其他條件,都有助於長壽,所以對技術性及非技術性的看護老人的需求,也在不斷的增加。這篇文章提供一些非技術性家庭式看護老人的心得。

非技術性的看護一般包括:時時保持老人及環境的清潔,供應膳宿,盡力確保安全,但不包括在療養院或醫院中,註冊護士或醫生所提供的服務。不過,非技術性的看護還是在州法的管理之下;適用的法律、規章和辦法,種類繁多,都是特為保障老人而設立的。

老年人是指六十歲以上者。

乙、經驗分享

一、設備

加州大多數登記有案家庭式的老人院,每戶可收六位居民,提供單人房或共住房。至於登記許可收留無行動能力(臥床)的老人院,依新規定,門須要有三十六至四十吋寬。測煙器、防火道和其他有關項目,須遵照消防部門的規定。檢查通過並清除可能釀成火災的種種危險後,才發執照。

有關家庭式老人院的建議:
1.隨時保持家裡清潔,沒有異味。這並不容易,因為不是所有的老人都能自制,他們可能把浴室或者其他地方弄得一塌糊塗。衣服上的大小便,要先清除乾淨再放進洗衣機,然後再噴除臭劑或其他的化學用品等。

2.家俱的角儘可能是圓的,不要尖的。

3.門不得拴住。防止神智不清者擅離,門上應加裝警鈴系統。

4.要有充裕的空間供老人在室內或室外行走 (因為冬日外面太冷,無法活動)。

5.冷天,屋內要保持暖和,防止感冒,特別是洗澡或沖涼時,必要時,應再加暖爐。避免讓老人坐在靠近通風處。

6.提供家的氣氛。可能的話,盡量讓老人帶自己的家俱來用。把家院佈置得 吸引人,例如種植花草、前後院子隨時保持美觀清爽。

二、人員

法律規定,凡在領有執照的家庭式老人院工作的人員,都要經過安全調查,並具有緊急救護和人工呼吸的訓練。此外,有多項法律保障老人,不在精神上、身體上,或者暴力等各方面受虐待。

老人院的管理者或老闆,不光是為賺錢而經營。他們和服務人員,應該以犧牲奉獻與慷慨慈悲的精神為前提,視照顧老人為善行義舉。以下幾點僅供僱用和訓練新手時參考:
1.須身強體健。

2.不介意髒工作。大多數時須清除穢物,那不是簡單的工作。

3.要有耐心。和老人溝通往往不是很容易的 ,他們有的聽力不佳,有的腦筋不靈光,不感激您所做的事。以世俗的字眼來說,為人工作,回饋可能很少。

4.要有愛心、慈悲心。視老人如自己的父母 。時時含笑,就是在清除穢物時也能如此。

5.要能注意最微小的細節,特別是有關老人的安全、福利、或舒適的問題。

6.通常,新進人員要經過試用期,以便學習院內各種的規矩及程序,熟悉院方可以做和不可以做的事,與老人們相熟,還有了解管理者的原則方針。經過三到六個月,才得成為永久雇員。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