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語錄

宣公上人開示於一九七O年十二月十四日
編輯部

出家人

出家人是在家人的榜樣。你這個榜樣,若做得不好,在家人就都不生信心了,影響力也沒有了,所以必須要出家人,像一個出家人的樣子。

出家人必須有正知正見,若沒有正知正見,一定會走入魔道,被五十陰魔抓走。
出家人要共同一致行動,不可以自己別出心裁,要怎麼樣就怎麼樣。

「專一則靈,分馳則蔽。」專一什麼呢?專一必須要斷欲去愛。若不斷欲去愛,就是出家修八萬大劫,也不會修成的,所以這是要緊的。

要時時都修道培德,把德性培圓滿了,道也修圓滿了,這才不愧為一個出家人。

出家人以弘法為家業,弘揚佛法就是我們的本份,我們的責任。所以我們要念玆在玆都在弘揚佛法,一舉一動都是給眾生說法。

無形的殺手

貪瞋癡三毒,比鴉片煙、比酖酒、比最毒的砒霜都厲害。因為,這些毒是毒人有形的東西,譬如毒人身體。而貪瞋癡這三毒,是毒我們每一個人的法身慧命,所以這是最障道的。

最厲害的東西就是貪瞋癡,無論是科學家、或者學電腦、學什麼的,你細細研究,什麼也沒有比這個厲害。不過,人都不覺悟,所以身上帶著貪彈、瞋彈、癡彈,這三個無形的炸彈。到什麼地方,就帶到什麼地方,不肯捨離的。細玩其味,這根本都從無明來的。什麼叫無明?無所明瞭,因為無知識,造出了這些貪彈、瞋彈、癡彈。

原子彈、氫氣彈、死光的母親是誰?就是貪瞋癡。所以我們若把貪瞋癡息滅了,原子彈也不響了,氫氣彈也不炸了,死光也沒有用了。

我這化緣是化大緣,不是化小緣。什麼叫化大緣?我化你那無明、脾氣、煩惱。你若沒有無明、煩惱、脾氣這三樣,這就是吉祥如意了。若有這三樣,那就是兇神惡煞了。所以各位!捨不了的要捨,捨得了的更要捨!捨這無明、脾氣、煩惱,你們就好了。

修行路上

學佛法,主要是要有擇法眼。你沒有擇法眼,這個也相信,那個也相信,結果什麼也沒有成就。

清淨,就是不要錢,也不要色。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這六大條款,若能做好了,就會受用無窮。我講話,有用的你就留著用一用;沒有用的,就忘了它。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擇善而從,不善而改。你們也沒搭上什麼,我也沒得到什麼。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