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不殺生的根本

宣公上人一九九四年四月十九日開示
童佼  記錄

學佛,要學佛的行為,佛的思想,佛的處世為人。因為要學的太多了,不容易完全學,所以我們首先學一個不殺生的戒律。不殺生的根本就是不爭,你若一爭就會殺生。我們和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比賽競爭,因為「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有勝有負的心,你輸我贏,我輸你贏,互相競長論短,這都是爭,是與道相違背的。

修道的人,不可以爭,譬如拜佛來早的人,應該站在前邊;來晚的人,應該站在後邊。來晚的人不能說:喔!我穿著袍呢,前邊那個人沒穿著袍,我把他攆走了,好站他這個位子,這就叫爭,你這一爭就不是佛教徒了,這是最淺顯的例子。

我們拜佛拜來拜去,還在那兒和人爭位子,你說這能有功德嗎?各位要深思熟慮,不要以為我穿著袍,就比人高一等;或者我搭著衣,比穿袍的高一等;或者我是出家人,就比在家人高一等。不是這樣子的,我們禮懺、拜佛、誦經,都應該讓而不爭。可是也不要太謙虛了,你故意這麼謙讓,這也不是對的。所以要合乎中道,我們在這兒共同修行,都要互相幫助,不能互相障礙。你障礙旁人,旁人也會障礙你。所以先要學著不爭,好事都讓給別人,人家不要的事情,我再來要。你這樣子,才能與道相應,才能與道不相違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