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尸棄佛傳法偈

宣公上人一九九四年四月開示
童佼 記錄

起諸善法本是幻 造諸惡業亦是幻
身如聚沫心如風 幻化無根無實性

過去七佛中的第二尊佛,尸棄佛的傳法偈是這麼說的,「起諸善法本是幻」:你以為你起的善念、做的善事,是真的?它們是虛幻的。善事也是假的,你不要執著這個善事,所以起諸善法本是幻,本來也是虛幻的。「造諸惡業亦是幻」:造惡業也是虛妄幻化的,它都沒有實體,沒有形相的。

善法是幻,惡法也是幻,那你為什麼在這個幻化裡頭做功夫,而不在真實的道理上用功夫?所以我們不要執著我做了善,又幹了什麼好事。這個好事和惡事都是虛幻,沒有什麼是真實的。

「身如聚沫心如風」:這個身也是假的,好像聚沫似的。海裡那個泡沫,你看著它有,你一去碰它,沒有了。心如風,心就像一陣風似的,颳過去就沒有了。「幻出無根無實性」:這虛幻的東西,沒有一個根本的,找不著根。什麼是心的根,什麼是身的根?你找不著。它們沒有實在的一個東西,沒有實體。你執著它們幹什麼?

所以由這個傳法偈來看,就是要我們人沒有身見,沒有心見,沒有這些個邊見。啊!執著這些虛無飄渺的東西,你說這是不是愚癡呢?

我們修行,如果能把身體看假了,把心也看得是虛妄了,那麼執著就沒有了。沒有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了。就因為看不空,才什麼都有了;你若能看得空了,什麼相也沒有,連自己都沒有。怎麼又會有個人相,又有眾生相,又有壽者相呢?這都是我們自生分別!

七佛傳法偈每一個偈頌,都是破人身心的執著的。我們若沒有身心的執著,那就是明白佛法了。你無論讀多少經、念多少佛、拜多少佛,如果還有你這個身體臭皮囊的執著,這都是沒有明白佛法。所以各位學佛法,要學點根本的東西,不要儘在皮毛上轉,要求佛保護著我。佛並不會保護你,你要自己保護自己。你自己若拜佛、信佛、念佛,雖然沒得什麼感應,這就是保護著你,使你善的種子不毀滅,惡的種子不生。所以我們學佛,若抓不住佛的根本道理,還把身心看得那麼寶貴,這是不懂得佛法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