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學子園地

如何培養正氣

正氣是什麼?正氣是一種精神,這種精神存在宇宙大地之間,也在人的心中。這是一種堅定、百折不撓、不畏惡勢力的精神。當人有正氣時,這人就知道應如何立身處世,如何修身養性。

我們應該如何培養這股正氣呢?我個人認為可以從二處同時下手:第一,由內下手。就是在心中存一正念,能明辨是非善惡,放下自我。在日常生活中多看古聖先賢書、研讀佛經,都能幫助存這一善念。第二,從外下手。就是遵照「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原則,只要行得正,心自然就正,浩然正氣便會自然而生。

事實上,這二方面是相輔相成的,心中有正念,行為自然而然會作得正。行為上要正,心中自有正念。一個心中不存正念,行為不正的人,日積月累,其人將會更邪里邪氣。相反的,一個人行得正,心中存善念,正氣就會日益增長。所以假如我們要培養正氣,只要做到「心中永存一正念,舉止常奉百萬行」就行了。

吳適有 文

朋 友

想要得到朋友,你必須先成為別人的朋友。朋友的特點是能互相信任瞭解,彼此有話講,也能互相幫助,更能互相學習。這是一些做人家朋友的,所應知道的基本道理。
當你的朋友很沮喪時,要想辦法幫助他;可是他若希望單獨一個人時,做朋友的人,就該讓他這樣做。隨順他人是比較好的。我希望能有真正可以幫助我的好朋友,在和樂中,共同求進步,這是我所期待的。總之,能擁有一些好的朋友,是生命中一件美好的事。

林日祥 文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