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教學園地
佛陀的教育﹙一﹚── 摘自《佛陀的人格與教育》

陳伯達 文

早在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便認為每一個人都具有許多潛在的能力。而這些潛能的發揮,除了靠自我努力、自我教育的因素外,還有待於外在環境的助長,如良好的導師、書本、朋友﹙佛經稱之為「善知識」﹚、學習設備等。佛陀甚至把學生比喻為幼苗,把教師比喻為園丁。每一棵幼苗都能夠自行生長,而且能夠長成某種形態。但是形態可能有美醜、榮枯之分。假如有好的園丁來照料,經常澆水、灌溉、施肥,幼苗便可以長得更茁壯、更美好。換句話說,澆水、灌溉、施肥是幫助幼苗成長的手段和過程。同樣的道理, 教師將精粹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和啟發學生的潛能並不相衝突,而且這兩者經常相輔相成,不容易嚴格劃分。

佛陀在《妙法蓮華經》的〈藥草喻品〉中將各種根器、性向、興趣不同的學生比喻為小藥草、中藥草和上藥草。小藥草是下智下愚的學生,中藥草是平庸的學生,上藥草是天賦聰穎過人的學生。他把自己譬喻為一片雲朵,把自己所說的道理比喻為雨滴。因為學生的稟賦和興趣各不相同,所以佛陀採取各種不同教育方式來適應、啟發他們,使每個人都得到最佳的成長。

縱使佛陀隨便說了一些道理,每個弟子因為稟賦的差異,感受也都不同。這好比雲朵下過雨後,所有的草木都得到滋潤,每一棵花草,都隨著自己的需要吸收並保存了適當的水份。所以說佛陀是一位偉大的教師。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