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的梗概

須一 編

前期提示:
佛入涅槃後的印度佛教

梵語系和巴利語系佛教

經律論三藏,在古印度是用巴利文和梵文結集的。印度人自稱是梵天的後裔,所以他們的語言,稱為梵語,文字則稱為梵文。而巴利語是佛在世時,摩竭陀國一帶使用的大眾語言。當時佛就是用這種通俗的語言在各地講經說法。可惜,這種語言在印度已經不通行了。因為古印度的習俗,喜用背誦的方式將經典或書籍口傳下來,而不重視文字的記錄。所以現在只有靠佛教的經典,才能繼續保有這種文字。

公元前三百年左右,印度阿育王篤信佛教,他不但在本國大興佛教,更派遣傳教師及使節團到各地廣泛的傳播佛教。公元前二百年時,又有迦膩色迦王大力支持佛教,所以佛教更加向外發展。

佛教由印度向國外發展,分為兩大主流,一條向北方流布,經過中亞細亞傳到中國西藏,再傳到韓國、日本、越南等地,是屬於北傳梵語系統的大乘佛教。另一條向南方流布,先傳到錫蘭,然後再傳到東南亞的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是屬於南傳巴利語系佛教。

南傳佛教的聖典語──巴利文,和北傳佛教的聖典語──梵文相較,梵文來得較雅,巴利文則音調變化少,文法亦簡單,不如梵語的繁雜,是一種極通俗之語。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