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緣覺●十二因緣

宣化上人講述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緣覺聖賢,孤峰獨眠;春花秋謝,十二連環。

緣覺的聖人,在有佛出世的時候叫緣覺;無 佛出世的時候叫獨覺,他自己就會開悟的,他歡喜「孤峰獨眠」,他「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覺悟到一切的事事物物,都有自然的生滅。緣覺的聖人是修十二因緣的。十二連環,就是十二因緣:

(一)無明。他觀察無明從什麼地方來的? 怎麼會有無明呢?(二)行。有了無明,就有行為;有了行為,就有所表現;有所表現,就有了識。(三)識。識就是分別;有分別心,就有了麻煩。(四)名色。這就是麻煩。一有了名,這是有名的麻煩。一有了色,就有色的麻煩。名色就是麻煩,麻煩就是名色。你不懂,有個不懂的麻煩,所以就想要懂了。(五)六入,就是想要懂,想要明白,就生出這六入,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觸,就是碰;為什麼碰?因為要明白,所以各處去碰,東碰、西碰、南碰、北碰、上碰、下碰。(七)受。碰了之後,就有了受。沒有碰壁,就覺得很舒服。一碰壁,就覺得很不舒服。(八)愛。有了領受就生出一種愛著來。我們為什麼有一種不平安的感覺?就因為有這種愛。有了愛就有了惡,對於順的境界,生出一種愛著來;對於不順的境界,就生出一種厭惡來。(九)取。所要愛的東西,就想要得到,就生出來一個取了。(十)有。為什麼要滿足自己的欲望?就因為想要擁有,就有個有了。(十一)生。你想要得到屬於你自己的;這一屬於你自己的,就有了來生。(十二)老死。有來生,又有了老死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