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宣化上人撰述 一九八七年一月十六日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因為精神的感召,張大千就把千佛洞所有的壁畫都印到他的腦海裡去。

張大千

今天講的是畫畫的名畫家張大千居士,他的名字叫張房,所以他給人寫字題名,常常題蜀人張房、大千,這兩個名字他都寫上。他生在書香門第,一九二零年他二十歲的時候,家裡要給他成婚,他拒絕了,以後就偷著跑到松江禪定寺,拜住持和尚逸琳做師父。以後又想要到寧波觀宗寺受戒,可是到那兒受戒,話不投機,因緣沒有遇合,他和諦閑老法師辯論,就問燒戒疤的問題。他說在外國的出家人,沒有人燒戒疤,為什麼中國就這麼樣特別,要燒戒疤?尤其據傳說燒戒疤是因為梁武帝的時候,一些犯罪的人出家,他們長出頭髮來,又還俗了。所以以後就把他們頭上燒成這種疤,那麼就是還俗也可以認識分別得出來,那麼才燒這個香疤。當時諦閑老和尚也是很固執的,大約不是很開明的,所以就惱他,說他一個沙彌這樣子強詞奪理,這是佛教裡頭一個造反派,你剛剛出家就有這麼多的理論,所以大約也就不准他受戒。

因此他第二天又跑了,跑到不留沙彌的寺廟。他在那兒住,大約也不太相當,以後有一個在上海的朋友,請他到上海去住,說上海廟上大約沙彌可以住的。那麼他就搭著火車從杭州到上海,在上海火車站一下火車,他的哥哥在那個地方,就把他捉住了,就像押犯人似的,把他帶回去了。他的母親就一定叫他還俗結婚,他就還俗結婚了。
他的志願是學畫畫也學書法,因為他性情喜畫畫,所以,以後就到敦煌千佛洞裡頭住,摹擬學習所有的壁畫。在那兒住,當時據他說很困苦艱難,甚至於吃的糧食也沒有,喝水也都有困難,所以他在那兒過那種生活,是很清淡的,甚至於有時沒有東西吃,就吃草根樹葉之類,他就在那個地方苦幹。那麼這樣子,因為精神的感召,就把千佛洞所有的壁畫都印到他的腦海裡去,所以他畫出來的畫,也就很傳神,和那個壁畫差不多。對於畫佛像,他也是特別畫得好,所以一般人得到這畫,就非常地視如珍寶。他在那兒住了三年,旁的事情什麼也沒有做,就專門摹擬壁畫,所以就很成功了。因為這個,所以他所畫的作品,就風行於世,一般人都很歡喜他所畫的畫了。

那麼等到他在美國,在Carmel(卡美兒)住的時候,我曾經去和他見過面,為什麼呢?就因為他眼睛不太好,有眼睛的毛病,看不見東西,也不能畫畫了。我想我也和他很有緣的,大約他做猴子之前,也曾經出過家,修過道,所以做猴子之後,又做人又出家,本性還沒有迷滅。可是遇到他媽媽,就這種逆緣又把他拉回來還俗了。當時因為有這種的感想,所以就到那兒。

本來我也寫不好字,那麼不妨獻獻醜,寫了八句偈頌送給他。這八句偈頌就是「國畫第一宿同參」,說是在他做猴子之前,也是一個修道的人,大家都在一起研究過佛法。「古今中外滿大千」,古來和現在,中國、外國,張大千這個名畫家一般人都知道,所以說滿大千。「風行宇內爭先睹」,他的畫風行宇宙間,人人都想要看一看,都認為很稀奇,很少有的。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