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祖道影白話解
六十七世幻休嘗潤禪師

虛雲老和尚集
宣化上人講於一九八五年六月六日

《楞嚴經》是開大智慧的,所以誰要想得到真正的智慧,
就要將《楞嚴經》讀熟了,背得出。

前期提示:
嘗潤禪師先究讀《楞嚴經》有省。後參小山禪師,參究二年,才契證之。

「萬曆乙酉」,在明朝萬曆乙酉那個時候,「四月告寂」,四月間,他就向大家告辭圓寂了。「備載全錄」,有他一生的全錄,記載他一生行道的事蹟。「大宗伯」,當時有個大宗伯的官,「樹聲」,為他建立這種名譽,令他益加光彩。「陸公文其石」,當時一定有個姓陸的居士很懂得佛法,學問也非常好,為他寫了碑文,立碑刻銘讚歎。

贊曰
圓明了知 不因心念 彩鳳空飛 豹由霧變
寶鏡瑩瑩 神鋒焰焰 接得一人 五乳蒿箭

白話解
「圓明了知」:圓明了知之心,這個大圓鏡智,「不因心念」:不是用妄想心能得到的。「彩鳳空飛」:彩鳳終究是在空中飛翔自在的。「豹由霧變」:若霧裡頭看豹,看不清楚了,牠會變幻很多的樣子。

「寶鏡瑩瑩」:這個寶鏡,智慧光明這大圓鏡,什麼時候都是光明遍照的。「神鋒焰焰」:智慧的神鋒,智慧劍,焰焰,就好像亮得冒火光一樣。有火焰在那個寶劍,智慧劍上生出來。焰焰,就是很茂盛,這種光輝燦爛,很強烈的光。「接得一人」:他在佛門裡頭度了一個人。可是雖然一個人,「五乳蒿劍」,五乳就是五乳峰,五乳峰下邊就好像蒿子,那個蒿子就像箭一樣。射的箭像蒿子那麼多,這也就是說,他得到了衣缽之後,傳了很多門人。門人好像蒿子那麼多,每一個蒿子就變成一支箭。這都是譬喻,言其門人,也都是機鋒很敏捷,很快的;不是拖泥帶水,也不是仁柔寡斷的,而是像箭那麼快。

宣化偈曰
楞嚴經典智慧源 光芒萬道照坤乾 圓明了知離心念 罔象問景甚堪憐
舉掌示見充鐵漢 低頭乃覺承懦賢 無相遍滿虛空界 縱橫宇宙坐寶蓮

白話解
「楞嚴經典智慧源,光明萬道照坤乾。」:《楞嚴經》這部經典,是開大智慧的,所以誰要想得到真正的真智慧,就要將《楞嚴經》讀熟了,背得出,那智慧就源源而來,就無窮無盡了,所以說《楞嚴經》這種智慧的光芒萬道。說是萬道,其實是無量無邊那麼多。照坤乾,是照地天。乾為天,坤為地。

「圓明了知離心念」:大圓鏡智離開心意識、心念。「罔象問景甚堪憐」:若沒有一個形相,而你問是個什麼樣子?這是一個很愚癡的問題。

「舉掌示見充鐵漢」:他舉起掌就顯顯這個見性,充鐵漢,他本來不知道,卻充知道。可是「低頭乃覺承懦賢」:他低下頭來檢點檢點自己。這個低頭,也不一定是低頭,就是坐在那兒禪定下來,自己來檢討、研究,道是不是這樣子呀?懦賢,懦就是很軟弱的意思,不是鐵漢。

「無相遍滿虛空界」:他以後舉出這首偈頌,「若要識此人,有個真消息,無相滿虛空,有形沒蹤跡。」這才真懂了,不是冒充的。所以無相遍滿虛空界,「縱橫宇宙坐寶蓮」:在宇宙裡頭自由自在、隨隨便便。坐寶蓮,他道業成了,當然坐寶蓮華,他是有份了。

《待續》

              小  啟

本刊承方氏兄弟印刷公司,發心贊助,承印達十年之久。方氏兄弟不計個人利益之護法精神,堪為世人楷模,特此敬告讀者,知其義行。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 謹啟

 

               徵求義務教師

萬佛聖城長期徵求大、中、小學各科系義務教師。歡迎有能力、肯發心、不計較,能遵守聖城六大宗旨–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願放棄城市生活,投入淡泊而充實的精神生活者。我們也需要體育、童軍、園藝、工藝(雕塑)及住宿輔導等人才。不拘年齡、性別與國籍,有志從事義務教學工作者,請與姜吉甫教授洽談。

聯絡辦法:萬佛聖城 Talmage, CA 95481-0217, U.S.A., Tel: (707) 462-0939
(聖城歡迎義工參與服務,不限學歷)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 Vajra Bodhi Sea